首页 / 走进崇明/ 历史建筑

唐一岑墓见证抗倭斗争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8 15:17

浏览

【字体:

唐一岑墓见证抗倭斗争.jpg

唐一岑墓是崇明人民为纪念保卫海岛、抵御侵略,最后英勇殉职的明代知县、“抗倭英雄”唐一岑而修建的一座文物古迹。

唐一岑,广西桂林人,明代嘉靖三十二年(1553)担任崇明县知事。当时,正值崇明新县治四迁平洋沙(崇明县治在历史上曾六建五迁),土城刚建,百废待兴。不久,一股倭寇通过吴淞口,包围太仓、嘉定,入侵崇明等地。面对气势汹汹的来犯之敌,唐一岑临危不乱,一面招募义勇,扩充军队,指挥军民加紧兴筑土城,固守自卫;一面组织民兵,依靠人民力量,积极抗倭。

所谓倭寇,是指14世纪后,日本西南的一些封建诸侯为了抢劫财富,纠合武士、浪人、商人等组成海盗集团,屡屡骚扰、侵犯我国沿海地区,历史上称之为“倭寇”。明代中叶,由于明政府腐败,沿海军事防御废弛,我国东南沿海一带倭患严重,特别是大批倭寇在浙江、江苏登陆,窜扰崇明、南通、台州、温州、宁波、绍兴等地。倭寇每次侵扰都疯狂抢劫财物、大肆烧杀,还掳掠人口作奴隶,供他们压榨奴役。据记载,入侵浙江桃槠的一股倭寇,无恶不作,抓到婴儿就绑在竹竿上,向婴儿泼开水,以听到婴儿惨哭为乐;抓到孕妇就置酒打赌,猜胎儿性别,当场剖腹验看,猜中了便狂饮大笑。倭寇所到之处,尸积如山,房屋化为灰烬。因而一时间,各地抗倭战争陷入相当被动的局面。

据《崇明县志》记载,倭寇在历史上曾经屡屡侵扰崇明。明洪武二年(1369)四月,倭寇侵扰崇明县境,太仓卫指挥率兵与倭寇激战,击败许多倭寇,并活捉数百人。1370年秋,大批倭寇又来犯。1416年,崇明县城被倭寇攻陷,倭寇占据县城2天,掳杀军民300余人。1551年,倭寇再次进犯崇明,后被水兵击败逃窜。1552年,倭寇劫掠沿海地方,侵入崇明境内有近百人。

嘉靖三十三年(1554)正月,占据崇明南沙的倭寇萧显企图利用旧历新年刚过,岛上守城官兵疏于防范、战备松懈之机,进攻县城,然而阴谋未能得逞,遭到了崇明军民的沉重打击。三、四个月后,倭寇卷土重来,聚集兵力再度疯狂进攻县城东南。唐一岑闻讯后,挺身而出,率领军民奋勇抵御,坚守县城,击溃了来犯之敌。

不久,由于一位名叫高才的守城武官丧失民族气节,被倭寇收买,暗中与敌人勾结,他乘招募义勇的便利之机,与敌人里应外合,约破攻城。五月七日夜,倭寇偷袭县城东北栅得手,推倒了新筑的城墙,蜂拥入城。唐一岑亲自率领100多名亲兵,身先士卒,挥舞大刀,与倭寇进行激烈巷战,在手刃数敌后,终因身负重伤、流血过多而壮烈殉职。县城失陷后,倭寇烧毁县署,附近民房全被烧光,城中烟光冲天,而且疯狂掠淫。第二天黎明,义愤填膺的城内军民在顾国、樊汉两位秀才的组织下,振臂高呼:“唐公为我民而死,不杀贼,何以报唐公!”于是群情激昂,众志成城,与倭寇展开了殊死搏斗,倭寇用长刀,民兵用竹竿、长枪、烟火,最后歼敌200余名,一举收复县城。

这是崇明自唐代初期露出水面,聚沙成洲,百姓垦荒耕种、安居乐业以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与入侵外敌激烈交战,最终取得胜利的一次振奋人心的战争。由此,奠定了位居江海之冲的崇明岛成为中国沿海的抗倭要地、明清两代的江防重镇。

唐一岑就义后,太仓兵备道熊桴将唐一岑抗倭殉节事迹奏报朝廷。为表彰唐一岑以身殉国的功绩,嘉靖皇帝诏令筑墓建祠。熊桴还有感而发,写下了《愍忠祠知县唐一岑殉难勅建赐额愍忠》一诗:

烽火连云事已殊,孤军况是一文儒。

提戈欲饮千胡血,报国应忘七尺躯。

赤胆共怜君慷慨,青蝇何用话模糊。

新祠遥对睢阳庙,落日潮声树满乌。

对唐一岑在艰苦环境下,奋不顾身,精忠报国,以一介文弱之躯,毅然率领崇明军民抗击倭寇的壮举,给予高度赞誉和沉痛缅怀。

唐一岑知县领导军民英勇抗倭,不惜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他的爱岛爱国情怀不仅鼓舞了当时崇明人民不断抵御外侮的斗争意志,激励了崇明人民前赴后继建设家乡的壮志豪情,而且对后世也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赢得了人们的无限爱戴。崇明人民为纪念唐一岑的丰功伟绩,不忘为他修墓、建祠、立碑,告慰他的英灵。

唐一岑墓始建于平洋沙旧城西南离海滨不远的地方。清雍正九年(1731),迁至吴家沙蟠龙镇东首(今大同蟠龙村)。1933年,中国国民党江苏省崇明县党部在金鳌山建“抗倭烈士唐公一岑纪念碑”,碑高5米,供人们凭吊纪念。1990年3月,唐一岑墓又迁移至城桥镇苗圃路东首,也就是现在所处的位置,刻石《重建唐一岑墓记》。

唐一岑墓占地2亩,坐东朝西,墓坛12米见方,高0.9米,墓呈圆丘形封土,位居墓坛中间,直径3米,高1.8米,内存唐一岑尸骨石棺,墓前置墓碑、万年台,后筑仿古照墙,墓周叠青石,墓碑由赵朴初书碑文“明唐一岑墓”,坛前两旁竖有清代和当代的墓碑、碑记各两通。甬道由东向西延伸,前面建有6米高的一座石牌坊和一对明代石狮,牌坊匾文“明唐一岑墓”由崇明籍书画家施南池书写。整个墓地,遍植松柏、黄杨,庄严肃穆,气势雄伟。1992年,唐一岑墓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唐墓从此成为崇明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春去秋来,岁月更替。如今,崇明博物馆的“崇明岛史与古船”陈列展览中,还专题辟有“唐一岑抗倭”的版面,展品既有当时的《长江口抗倭形势图》,还有崇明籍著名版画家黄丕谟先生创作的《唐一岑率众抗倭图》水印木刻,艺术地再现了唐一岑当年浴血奋战的壮烈场景,表达了后人对唐一岑的不尽追思和深切怀念之情。一位英勇无畏的抗倭英雄将永远铭记在崇明人民的心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