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竹编技艺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26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崇明竹编技艺.jpg

竹编是将竹子剖劈成篾片或篾丝后编成各种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以及工艺品的一种民间传统的手工技艺。历史上崇明西部城桥镇地区罗家埭编制的竹器最精细,全县闻名,许多集镇都有罗家埭的竹器销售,据《崇明区志》(1989年版)1911年时罗家埭有300余名竹匠从事竹器生产。崇明东部堡镇有很多竹器编制作坊,在南、北堡镇之间曾形成一条街,被称为“篾竹街”。

崇明竹匠技艺精湛,编制的竹器不仅具有地方特色,而且都很精美。崇明竹编技艺较复杂,主要工序有选竹、砍竹、去枝叶、断竹、剖竹、劈篾、编(挑压)、完扣、套、扎等工艺。竹匠根据人们日常生活需求,将竹劈成篾后编制成各种生活和生产用具,如箩筐、菜篮、饭篮、环篮、鱼篓、筲箕、畚箕、藤盘、竹匾、筛子等,优秀的竹匠还能编制成各种提花的小藤盘、香篮、花篮、鸽子、鹰等竹制工艺品等,曾作为外贸产品销售到国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