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 哨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06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鸟 哨.jpg



鸟哨是崇明东滩地区农民捕鸟时用于诱鸟的一种吹奏工具,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

长江流域下泄的大量泥沙到长江入海口,由于江面骤然开阔,流苏降低,加上海潮托顶,咸淡水交汇等因素发生沉积,在崇明岛东部形成广大滩涂,滩涂上盛产蛏、蟛蜞、芦苇、丝草等,是鸟类生存的理想场所,而崇明东滩又位于候鸟从东亚到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中间位置,是候鸟迁徙途中必经之地,所以每年有几十万只各找鸟类在此停息。当地农民在利用滩涂捕捉鱼虾的同时,开始捕捉鸟类,他们在捕鸟实践中创造了一张用鸟哨来诱捕野鸟的技艺。

鸟哨用小竹管制成,长约3寸,吹奏者用舌头控制气流,模仿各种鸟叫声,捕鸟者事先布好一张“翻网”,旁边放置几只假鸟,人坐在撑着的伞下,见鸟飞来,吹起鸟哨,真鸟以为同类呼唤,飞到网边被翻过来的网罩住而被捕获。技艺高超者,能模仿三十多种鸟叫声,甚至能吸引百米高空的飞鸟。上世纪八十年开始,我国重视野生鸟类保护,禁止捕鸟,崇明东潍农民就不能应用鸟哨捕鸟了。2002年在崇明岛成立了上海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能吹奏三十多种鸟叫声的捕鸟能手金伟国被聘为保护人员,应用鸟哨来捕鸟,对鸟进行有关数据检测后,套上环志再放飞,专门为研究保护野生鸟类服务,鸟哨发挥了新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