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水仙传统栽培技艺简介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09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崇明水仙传统栽培技艺简介.jpg


崇明水仙已有五百多年种植历史,它的球根自然分株较少,且芳香浓郁,花期长达40天左右,为其他地方水仙所不及。崇明水仙花型主要以重瓣为主,其花冠褶皱。崇明水仙在吐蕊绽放之际青翠欲滴的叶片,亭亭玉立的花梗,衬托着春雪般晶莹的花朵,阵阵芳香,沁人心脾,给人以朴素、淡雅而高洁、脱俗的美感。

崇明水仙是无性繁殖,没有开花授粉,主要是挑选水仙种球,并对种球进行阉割,然后选择优良田块种植,需经三年栽培后才能采收水仙种球,并需除去茎盘老根等,然后存放于阴凉通风处,隆冬后通过催花技术促使其开花。崇明水仙和漳州水仙最为有名,它们同出一源,组成中国水仙两大品系。崇明水仙现已成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是上海地区唯一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地方特色花卉,随着崇明水仙知名度的扩大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崇明水仙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2018年11月,崇明水仙传统栽培技艺被列为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