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瑟严的故事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09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杨瑟严的故事.jpg


在崇明岛一千三百多年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劳动人民在崇明岛独特的历史、地理、文化、风俗的长期浸润下,创作了许多故事,并广泛流传,日积月累,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民间故事宝库,在这些民间故事中,机智人物杨瑟严的故事更加独特,情节生动、以智谋见长、以智谋取胜、妙趣横生、引人入胜。这些杨瑟严故事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在崇明岛几乎家喻户晓。

杨瑟严生于清乾隆年间,据民间传说,他出生于崇明岛现在的建设镇官尖村。他生活在乾嘉年间,当时所谓的太平盛世实际上掩盖不了社会低层穷苦百姓的苦楚,受尽欺压冤屈的穷苦百姓希望有人能为他们伸张正义,而出身低微的杨瑟严早年科场失意,后来当了讼师,凭他精通法律又才智过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腐败官吏,邪恶势力斗争,出谋划策惩治他们,想方设法解救穷苦人的苦难。于是人们编造了许多故事集中到杨瑟严身上,把故事中的杨瑟严当作理想中正义战胜邪恶的偶像和化身。这些故事是崇明劳动人民的口头创作,并在岛上广泛流传,还流传到上海的浦东、宝山及江南一带,也流传到了江苏省的启东、海门、通州等地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