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图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04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益智图.jpg



益智图是清末崇明人童叶庚发明的一种拼图(字)智力游戏。童叶庚自清同治元年(1862年)开始,根据前人“七巧板”的拼图原理,发明了益智图拼法,清光绪元年(1875年)正式完成《益智图》(上下册),以后又陆续创作了《益智续图》(上下册)、《益智图千字文》等,并刻印出版。民国初期,童叶庚第四、五两个儿子童昇和童大年把《益智图》、《益智图千字文》呈准民国政府农工商部注册,取得版权,教育部审定褒奖,作为教育玩具之一,商务印书馆分别于1915年、1918年正式出版了《益智图》和《益智图千字文》,于是益智拼图在全国流行。

《益智图》是童叶庚吸取前人“七巧板”的技艺而改变为尖斜、曲直、方圆,刻木制作而成,共分十五片,拼图时,可以将十五片木片尖斜、曲直、方圆互用,可以演化无穷,每一幅图(字)必须用15块拼成,有不能增加一片、也不能减少一片的奇妙,可拼成山水、人物、器具、花果、鱼虫、鸟兽、器具、亭阁等,也可根据正楷、行书、草书三种字体,拼成各种汉字。

益智图是一种启迪儿童智力的拼图游戏,不但可供儿童娱乐,而且可以提高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可作为成年人的智力游戏,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智力游戏方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