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狮子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08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调狮子.jpg



“调狮子”是崇明独特的民间舞蹈。该舞蹈受到崇明民间传说“周博打貊貔”和祭祀风俗的影响,以及南北文化的渗透而逐渐演变而成的一种民间舞蹈。调狮子还有一个习俗,每逢调狮子前后都要举行一种“接狮子”和“送狮子”祭祀仪式,“接狮子”仪式是调狮前,由调狮子成员扛着狮子,一路吹打十番乐器,到城隍庙,由头领向城隍点上香烛,然后将狮皮披在身上,向城隍叩拜,然后可以表演。从元宵到农历二月初二是调狮子日子,结束时调狮人员还得到庙里还愿烧香叩头,以求来年风调雨顺,百姓太平,这种仪式称为“送狮子”。

调狮子把民间故事中貊貔吃小孩的情节演化到舞蹈中,所以狮子造型独特,嘴巴扁而长,面颊朝里凹得几乎不见颧骨,两只眼球朝外突出,全身披着长毛。舞蹈动作独特,整个表演过程慢慢吞吞、摇摇摆摆,没有狮子那种勇猛粗犷的表演,而是着重表现了吃小孩的过程。调狮子用《花七句》、《走马锣》、《长板》、《六字锣》等锣鼓曲作伴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