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山歌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03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崇明山歌.jpg



崇明山歌是指流传在崇明岛上的“民歌”与“民谣”的总称。崇明劳动人民在崇明岛独特的历史、地理、文化、风俗的长期浸润下,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出于实际需要而口头创作了许多山歌,并广泛流传,日积月累,形成了艺术风格独特的崇明山歌。

崇明山歌具有江南民歌特征,但在表现内容和表现手法上有所不同。崇明山歌以独特的崇明方言演唱,语言朴素、清新、自然、流畅,崇明山歌以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为主,兼有浪漫主义色彩,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崇明山歌既干脆坦率,又生动形象,幽默含蓄、真挚感人,反映的感情真实,喜怒哀乐溢于言表,有直抒胸臆的情绪渲泄,有触景生情的即兴演唱,有对真善美的褒扬和追求,有对假丑恶的鞭挞和唾弃。

崇明山歌内容丰富多彩,其中尤以劳动歌、生活歌、情歌、哭丧歌等数量最多。常用的崇明山歌曲调有“四句头山歌”、“对花调”、“倚栏杆调”、“采茶调”、“东沙调”、“牌名调”、“喊牛调”、“白鱼号子”、“香袋调”等三十多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