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便民提示

18个乡镇全覆盖,家门口就能办理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1-11-23 14:39

浏览

【字体:

  “谢谢你们,太感谢了,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家住长兴镇的逸逸(化名)父母不断地向崇明惠民爱心服务社的工作人员表达着谢意。本来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他们,在服务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了5000元的帮扶资金,让自己的家庭渡过难关。而这项资金的成功申请,还要得益于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开展的个案帮扶项目。具体怎么回事,一起来了解~
  近几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大批惠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但还有少数困难群众,在政府政策覆盖之外或覆盖后仍然困难,这一问题如何解决?记者在崇明惠民爱心服务社找到了答案。
  崇明惠民爱心服务社是由崇明区民政局登记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贯彻落实上海“9+1”社会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提供应急性、临时性、综合性帮扶,抓好“拾遗补缺”、“救急难”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指导崇明惠民爱心服务社完成综合帮扶服务组织崇明18个乡镇全覆盖。现如今,综合帮扶工作已成为每个乡镇、村居委社区救助顾问链接救助资源中的压轴戏,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咨询帮扶政策、提交基础材料。


  从“弱有所扶”变为“弱有众扶”


  崇明区综合帮扶工作在政府基本保障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精细化、项目化、品牌化管理,积极探索“弱有众扶 温暖海岛”新路径,不断培育和壮大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会救助。以个案帮扶为主,着力实现政策刚性保障,向因人分类施保、一案一议、精准救助发展;以项目帮扶为辅,把政府的弱有所扶,向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弱有众扶转变;以打造精品服务品牌为抓手,由原来的物资保障,向提供服务改变生活质量提升。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全区各类帮扶覆盖人群1483人次,累计帮扶支出402.6万元,所需资金全部由社会募集,有效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个案化、项目化提升帮扶的精度与温度

  崇明惠民爱心服务社的综合帮扶形式有两种,个案帮扶与项目帮扶。个案帮扶是针对本区不具有共性的,暂时又无法以政府制度性保障政策解决的困难情况,按照“特殊困难、个案处理”的办法,为困难对象提供综合帮扶服务。项目帮扶是以市帮困基金会、区爱心服务社的项目策划为主,对本区具有较强的时间性和规律性的困难人群情况,研究制定的项目计划,开展阶段性、辅助性的帮扶服务。
  文章开头提到的逸逸(化名)家庭,就是个案帮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家住长兴的逸逸(化名)是一名小学生,父亲是地铁公司员工,母亲在市区打工。爷爷大病初愈和奶奶在家休息,一家人其乐融融。但不幸的是,父亲因疾病突然猝死,自己又被查出纵膈肿瘤,需要化疗,母亲便辞掉工作在医院陪伴。爷爷丧失独子后病情反复,奶奶以泪洗面,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村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给镇救助所,但因该家庭有机动车,不符合政策救助的条件。于是便将这一情况反映至乡镇爱心服务分社,并转交了部分基础材料和证明。最终乡镇爱心服务分社审核后认为,虽然该家庭目前医疗发票额度不大,但鉴于该家庭情况特殊,为缓解其家庭困难,决定走快速通道,给予优先帮扶,立即组织评估人员入户评估,快速审批,在较短时间内将5000元帮扶金送到逸逸家里,帮助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个案帮扶以一案一议、因人而异为原则,根据百姓实际情况,让有限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在后续回访中,服务社得知逸逸化疗后在家休养,爷爷的病情也有所缓和。
  项目帮扶主要开展的项目有困难群众年度医疗帮困卡发放、爱心助老实物帮困、低保大学生帮扶、普瑞送光明“白内障复明”公益项目等。崇明惠民爱心服务社理事长宋杰告诉记者,为缓解贫困市民的门诊医疗困难,配合市帮困互助基金会积极开展“社区医疗帮困卡”项目。按照去年拟定的计划,今年3400张帮困卡已全部发放完毕,所产生的170万元经费均由市帮困互助基金会和崇明惠民爱心服务社承担。这项举措收到了较好的帮困效果,也得到了困难群众的一致好评。
  宋杰介绍,每年服务社都会依托市帮困互助基金会,争取优质资源,争取不同项目,在项目中大胆实验、探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像低保大学生助学帮困这样的项目已经开展了不止一期,其中一些曾受助的大学生也主动找到乡镇、居委,为困难家庭的学生义务家教,将爱心和温暖继续传递。目前,崇明区的综合帮扶工作已由传统的物资帮扶,逐渐向“救助+服务+发展”的综合救助前进。

  帮扶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工作

  在对乡镇服务分社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综合帮扶工作的开展,不仅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实际困难,对村居的社会治理工作也有一定帮助。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里的一个孩子患有先天性糖尿病,父母身体也不好,都没有工作,家里全靠低保艰难度日,我们了解到情况后让村救助顾问帮助他们整理材料,成功申请到一笔帮扶资金,缓解了整个家庭的困难,现在这个孩子可以正常上学,父母也表示很感激。这名孩子在乡镇举办的一些活动期间,还会主动来做志愿者,帮助村居工作人员承担一部分工作,父母也会主动帮村委会宣传政策,动员周边村民,积极开展创城、垃圾分类等工作,让基层治理工作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

  将温暖在生活中传递

  除了惠民爱心服务社综合帮扶,近年来,崇明各乡镇还开设了慈善超市,将更多的温暖在生活中传递。在城桥镇慈善超市记者看到,超市内米、油、牛奶、牙膏、零食等生活用品及副食种类齐全,价格实惠。
  超市负责人介绍,这里的价格相比市场价低了约5%,除了维持日常经营所需,超市每年会将年利润的15%捐献给崇明区慈善基金会,用于资助慈善公益事业。“住在附近的一对老夫妻经常来,但他们腿脚不方便,超市里的营业员都很热心,会主动帮助他们,把生活用品直接送到家。经营这家超市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有困难的百姓。”
  慈善超市定期也会开展公益慈善项目,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各类帮困救助服务,为全区慈善公益事业开展做出新的探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