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本区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2-22 10:41

浏览

【字体: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公布《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崇明区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荣誉,这是崇明连续第二届获此殊荣。同时,全区156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

每年,无数爱心人士走进崇明区血站等采血点,撸起袖子献热血,以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据悉,2020-2021年期间,崇明无偿献血21590人次,采血量达7272000毫升和机采血小板74个治疗量,献血人次和献血量达到新高。辖区临床用血100%来源于自愿无偿献血。

这是崇明建立“团体献血与个人献血相结合”的双轨制无偿献血工作模式,营造全区参与无偿献血良好氛围的结果。崇明区血站站长范学东介绍,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每年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都会积极组织开展团体献血,大家踊跃报名,献血人士源源不断。除了这部分献血主力军外,还有一部分来自街头献血人群。2021年,在设立血站固定采血点的基础上,崇明增设万达广场流动车献血点,将街头自愿献血作为补充血源保障,提升本区血液募集能力,满足全区医疗临床用血需求。

同时,为让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崇明区血站开展“无偿献血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四进活动,以及利用血站宣传栏、网络媒体、世界献血日等渠道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引导公民树立正确的无偿献血理念,普及无偿献血知识,提高了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如今,市民自愿无偿献血已蔚然成风。

此外,崇明区血站还积极组建固定机采血小板志愿者、Rh阴性献血应急志愿者和固定献血者队伍,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献,献之能用”,切实保障了临床、急救用血及时安全有效;加强对本区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临床用血安全有效;开展成分献血单采血小板项目,丰富血液成分制品,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供血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