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移风易俗,崇明这个镇这样做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6-02 15:17

浏览

【字体:

“移风易俗风尚好,大操大办不要搞,创新理念和管理,去除歪风和陋习……”为深入推进文明新风建设,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日前,新海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及现场讲解的方式,为居民们科普了陈规陋习带来的负面影响,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修身养德、涵育家风等良好风尚。同时,工作人员还通过现场举实例,表演快板、诗朗诵等方式,加深群众对移风易俗具体内容的理解,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不少居民表示,文艺演出和移风易俗宣传相结合,不仅能够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节目,还能学到移风易俗的常识,十分有意义。

活动当天,居民们也自发地围坐一起,开展移风易俗讨论会,“移风易俗就是改变不好的旧风俗习惯,楼道不堆杂物、改变天价彩礼、远离封建迷信……”居民代表、社区党员干部张国泰向居民进行知识科普,热心公道的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张”,居民家中有红白事,他都会及时到场帮忙,作为移风易俗“监督员”,张国泰也会提醒大家从简操办。

“以前村里摆宴席,讲排场、比阔气,各类红白喜事,大家一月吃五六场酒席是常事,礼金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说起镇里的变化,不少居民感慨颇深。自从推行移风易俗后,这些现象慢慢变少了,如今,走进新海各社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没有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据新海镇创建办曹伟栋介绍,2018年,新海镇启动移风易俗建设专项行动,各社区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婚事不超过2天”“治丧不超过3天”等内容写入了《居民公约》,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筹社区酒席置办工作。“几年来,我们新海镇实行网格化分片管理,安排了网格员,红白理事会帮忙操办了上百场活动。”新海二村居委副主任顾赛红说。据悉,目前居委干部也会时常联合党员、志愿者等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向群众讲解新时代移风易俗工作,每个社区会登记红白喜事酒席桌数、办理地点、每桌餐标等,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下一阶段,新海镇各社区将继续通过红白理事会开展邻里互助、道德评议等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