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崇明已建成111家,今年还将新建3家!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4-21 15:14

浏览

【字体:

近年来,崇明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已达111家,部分乡镇已实现老年助餐场所全覆盖。今年还将新建3家社区长者食堂,分布于港西镇、新河镇、东平镇等乡镇,让周边的老年人“食有所依”,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午饭时分,竖新镇油桥村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里的长者食堂人气十足,工作人员正热情地为老人打饭菜。热腾腾的粉蒸肉、虾仁炒蛋、炒“广生”……香味扑鼻而来,老人们一边品尝美味,一边闲聊家常。

“今天的午餐很好吃,荤素搭配得不错,炖得也烂。”89岁的吴汉芳阿婆对长者食堂的服务非常满意,“年纪大了,自己买菜做饭不利索,自从有了长者食堂方便很多,家里人也不用担心我的饮食问题,更能安心工作。”

据该长者食堂相关负责人彭宏丹介绍,目前,食堂面向竖新镇户籍年满60周岁的残疾、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和年满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午晚餐服务。推出的套餐标准为“两荤一素一汤”,定价为6元。

为了让老人吃得健康、营养,配餐时,专业厨师会考虑到老年人的食量,注重荤素搭配,在保证菜品多样化的同时做到营养均衡。彭宏丹告诉记者,长者食堂每周都会变换菜单,让老人们每天都有不同的菜品享用。同时,还会定期询问老人的意见,适当调整食谱。在食品安全管理中,长者食堂所有原材料均可溯源,做到每餐都会有留样。

油桥村长者食堂是竖新镇最大的长者食堂,除了为本村老人服务外,还对竖新镇南部的多个村居也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目前,送餐服务覆盖全镇17个村居,惠及近400名村民。

据了解,油桥村通过回购闲置厂房,建成占地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于202012月正式投入使用。中心设立了长者食堂、日间照料、老年活动室、乡村喜堂等综合性服务项目,除了让附近的老年人享受健康、安全、便捷的用餐服务,还为老人配备了文体娱乐设施,并不时组织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公益电影放映、社交互动等活动,切实提升老年群体在社区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