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一粒粒石榴籽,让爱撒满全崇明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1-11 09:59

浏览

【字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兔年春节即将到来。回望过去的一年,上海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在公益的道路上踏出了坚实的脚步,用公益的力量不断照亮着前行的方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时针倒拨至2021年12月29日——上海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成立的日子。说起石榴籽公益的成立,理事长黄亮告诉记者,当时在“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社会组织”培训班上结识了各区优秀的社会组织代表,被他们做公益的热情深深感染,联想到家乡崇明缺乏这样的组织,于是在崇明区民政局和团区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想为生态岛的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回顾是一件有温度的事情。黄亮回忆道,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曾参与接力帮扶了来自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对接的一名困境儿童,通过多方努力让这位14岁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小女孩及时得到了市区专业医疗机构的诊治,小女孩目前恢复情况较好。这次经历也让小女孩的妈妈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她们的关心,后来她也一直在社区做志愿者来回馈政府和社会。

黄亮说:“通过这件事情更加坚定了公益的道路。小女孩作为石榴籽公益精准帮扶的第一名困境儿童,参与的整个过程让我感触良多,通过基层走访后,我发现崇明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留守和困境儿童,尤其缺乏市区优质医疗资源,所以想为农村地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于是,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组织了一次次的免费视力检查、心理健康义诊,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4月,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加入沪滇合作项目,对接了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利用自身的医疗资源和心理辅导资源,先后为耿马县1258名高三学子送上考前心理辅导。5月31日,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携手上海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邀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眼科毕燕龙教授专家团队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为耿马县92所小学的四、五、六年级13543名小学生开展了近视防控公益讲座,将关心关爱青少年行动落到实处。耿马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宗文表示:“上海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组织的公益活动,不仅关心耿马青少年的成才,更关心耿马青少年的成长,真正将爱眼行动落到实处,希望未来沪滇协作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岁月无声,时间的指针划过了一年。一场场公益活动、一次次爱心捐赠……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不断地传递着温暖和希望,为越来越多的人带去生活信心和力量。“作为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我们应该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关心青少年心声,鼓励青少年成长,尽力做好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等各方面的关心关爱工作,实实在在为青少年提供帮助。”黄亮表示。

新的一年,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将继续做好崇明地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爱服务,关心关爱独居孤寡老人、留守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并尝试在青少年就业创业指导、体育锻炼、婚恋交友等方面进行发展,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公益事业发展。“我们就像一粒粒石榴籽播撒在群众当中,终有一天会枝繁叶茂、爱满小岛。”理事长黄亮信心满满地说。


上海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

上海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是一家经崇明区民政局注册备案的社会组织,具体业务接受崇明团区委指导,旨在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为生态岛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中心目前主要致力于策划、组织青少年就业、创业、服务、帮扶等公益活动,特别是在“双减”背景下,将密切衔接学生、学校与家庭、社会的需求,通过实施各类公益项目,组织各类公益活动,进一步服务有需求的单位和社会群体。

中心的服务将面向社区、学校及个人,具体内容涵盖思想引导、身心健康促进、婚恋交友支持、就业创业支持、社会融入与参与支持、社会保障支持、合法权益保护、违法犯罪预防、政策倡导及咨询研究、人才培训和社会工作服务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