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他们是重症患者的生命守护神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1-09 16:13

浏览

【字体: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医院就诊人数急剧增多,急危重症患者人数也随之攀升,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迎着更难的任务、肩负更重的责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守护着生命之光。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呼吸机的嘶嘶声、监护仪器的滴答声,“快来人,快来人,朱老师晕倒了……”忙碌在岗位上的ICU护士长吴春娟突然听到护士急促地呼喊,随即众人合力将突然晕厥的科护士长朱玲抬上抢救车进行救治,而当朱玲醒来后的第一句话让在场所有人都泪目了,“真不好意思,对不住大家,对不起,对不起,麻烦你们了。”

她病倒在第一线

朱玲的丈夫黄磊是医院肝胆胰外科及疝外科的医生,也一直奋战在一线。近期甚至没怎么见过面的他们,却在朱玲的病床前短暂相聚。当被问及孩子现在谁照顾,堂堂七尺男儿绷不住了,眼里泛着泪光说道:“自己在家上网课,家里老人也都阳了,没时间顾得上他们。”不善言语的黄磊此刻心中,有着对家人的亏欠,但更多的还是对病人的不舍,他说:“最大的困难是不断有医务人员倒下,或是一个个拖着疲惫的身体,其实是很让人焦心的,因为病人也等着我们去救治。”病床前的短暂相聚后,黄磊又急急忙忙地投入紧张的工作。

“以前排班都是一周一排,甚至两周一排,现在都是一天一排,甚至一个班次一排,因为不时有同事病倒,随时需要有人顶班,朱老师经常因为不放心,一直会来关心我们,就像关心她的孩子们一样,能帮我们顶上一会也好。”SICU护士长吴梅一边帮朱玲打着点滴,一边心疼地说着。

ICU护士长吴春娟早已累到腰背都直不起来,但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温暖的集体,抗击新冠疫情“久经沙场”的她信心满满:“26个护士,22个都感染了,但我们依然想办法撑了过来,艰难的时刻更能体现团队力量,相信我们都能扛得住。”她的坚定让所有人看到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这支“特种部队”——综合ICU所展现出的崇明力量和崇明速度。

拉得出、冲得上、打得响

“全力抢救病人,尽最大可能降低重症死亡率。”这是综合ICU主任郑运江一直在强调的。早在去年12月中旬,综合ICU就已打响了疫情防控“新十条”后的战“疫”第一枪。

“体温39.8℃,快上呼吸机!”69岁的许大爷急诊入院已昏迷5小时,血氧特别低,情况十分危急。CT检查提示:双肺炎性病变伴间质增厚,局部支气管轻度扩张;考虑间质性肺炎,急性呼吸衰竭,神志不清,立即被收入SICU隔离病房。鉴于病情危重,医院立即组织院内外专家大会诊,抗感染、抗休克、抗病毒、对症支持治疗以外,护士们时刻关注许大爷的病情,为他吸痰、擦拭,无法进食,又赶紧为其置入胃管鼻饲。经过彻夜的急救,加上综合ICU多日的加强支持治疗和精心照护,许大爷神志逐渐转清,血管活性药物安全撤掉,到核酸复查后转阴,解除监护隔离。全面评估病情以后,给予许大爷拔出气管插管、脱离有创呼吸机通气,改为无创伤性的高流量吸氧过渡,到12月25日改为鼻导管吸氧,至此许大爷转危为安,12月26日精神饮食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平稳,转入普通病房进行治疗。许大爷康复出院时,对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表示深深的谢意,几度激动得说不出话。

“硬仗当前,这一例危重症的成功救治是我们接下来危重症救治工作的底气和信心,科室上下一心,竭尽全力保证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质量和水平,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综合ICU主任郑运江在科务会上给大家鼓劲加油,也是来自一名老党员的坚守。

新战友、新团队,好样的!

为进一步保障疫情期间急危重症患者医疗需求,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预判谋划,进一步制定完善工作预案,积极应对急危重症患者就诊高峰。医院建立重症患者救治协调专班,由副院长王耀晟总负责,临床科室主任全员参与,充分调配院内医疗资源;为急诊患者收治开辟绿色通道,对于病情复杂、多系统受累的患者,医院统筹协调协助分流,在充分尊重患者意愿的基础上,优先保证危急重症患者及时收治入院,得到充分的医疗救治;成立的院级急危重症救治专家组也是处于24小时在线会诊模式,根据患者病情需要,院级会诊专家组随时启动工作,以MDT形式为急危重症患者制定高质量救治方案;开展ICU扩容能力建设,强化重症医疗资源和医护人员准备工作,ICU床位和设备准备,并加强重症医学专业相关医护人员培训及队伍建设。

“ICU满员,SICU满员,第三ICU立即开启。”在执行院长费哲为的总指挥下,第三ICU投入使用。第三ICU是扩容后新成立的科室,大家都知道重症医护是“全能人才”,这支新团队能行吗?

这支队伍中的22名护士来自各个科室,队伍由主管护师张蓓蕾临时负责,因为丈夫同样是临床医生,两个人为了能够全身心扑在科室里,张蓓蕾早在半个月前就把年幼的孩子送到了姐姐家。护理团队中有着多年重症护理经验的主管护师朱燕协同管理,这位处事果断的老大姐是团队里的定海神针,在她的细致指导下,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这个团队中的6名医生来自综合ICU、中医伤科、泌尿外科等科室,从一开始收治的5张到7张到现在16张床位全部收满,他们不断展现出自己的“全能”。第三ICU的病房并不是一个大间,所有患者都分布在每一个房间,危重患者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每个房间逐一“巡逻”,观察每个患者的情况,护士忙不过来,就由医生来帮忙。满负荷运转已成为常态,他们顶着救治重症患者带来的精神压力,坚守岗位负重前行,忙而有序地开展救治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