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一人一台戏演绎40年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10:12

浏览

【字体:

“一根小扁担,一端挑着小舞台,一端挑着高脚凳,走村串户,行走在绿色乡间。”这就是著名的崇明扁担戏,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崇明扁担戏属于布袋木偶戏,其独特之处在于,所有唱念做打和乐器表演均由一人完成。朱雪山是这项非遗文化的传承人,自27岁接过祖辈衣钵,至今已经演了40余年。

  近日,上海戏剧学院近60名师生来到中兴镇胜利村,与朱雪山开展非遗交流活动,同时还邀请了汲浜幼儿园的10名小朋友,一起来了解崇明扁担戏的发展与乡村非遗保护现状。

  待师生们入席就座,朱雪山挑着扁担登上舞台,一出经过改编的《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偶遇崇明岛》便上演了。演出时,他钻入布幔中,手撑木偶,脚踩锣钹,唱、念、做、打、耍,全靠手脚口并用完成,朱雪山将一台戏演绎得满场生辉。

  在剧情创作方面,朱雪山也进行了改编创新,他将经典作品与新时代发展的元素相结合,引入了“垃圾分类”、“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等话题,赋予了传统扁担戏新的生命力。台上的表演引得台下的学生纷纷拍手叫好,不少人拍照记录下这一精彩瞬间。

  除了《西游记》的改编,朱雪山在崇明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部门的帮助下,还创作出《食品安全》《让那病毒快离开》等新戏,将新时代元素融入传统曲目。同时,朱雪山还对扁担戏道具进行了整修,自己重新手工制作了木偶的脸谱与服饰。

  谈到崇明扁担戏未来的发展,朱雪山与上戏老师探讨将这里作为学生实践基地的可能性,赋予崇明非遗更长的生命周期。他希望在青年一代的不断坚守中,崇明扁担戏能够不断传承、发扬下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