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城桥镇编制旧区改造行动计划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10:24

浏览

【字体: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持续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坚持“留改拆”并举,逐步解决城桥老城区房屋结构隐患、配套设施不全、雨污混接排放和综合环境较差等诸多问题。在此背景下,城桥镇编制了旧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针对不同的住区类型,形成了以“城中村”改造、二级旧里微更新、“美丽家园”建设和“美丽街区”改造等为主的差异化更新路径。

作为崇明区首个启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城桥镇利民村(西)“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安置房项目已进入装修阶段,有望明年首季度交付使用;05A-05A地块处于挂牌出让阶段,年底力争完成基础施工。利民村(西)“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城桥镇“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入快车道,2022年启动曹家河地块方案研究,该项目作为央地合作典范,已列入对外招商目录库。

2020年根据区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城桥镇牵头实施了西门北村、西门南村和城西新村等“美丽家园”改造,社区内部环境显著提升。然而周边市政道路由于政策限制,无法同步实施提升改造,导致围墙内外环境反差巨大。为改善城市立面环境,实现区域面貌成片提升,年底前计划完成西引路、人民路西段和西门路口袋公园提升改造,改造后将成为西门路城市绿带,老城区网红打卡点、旧城改造新地标。未来,“美丽街区”、“美丽家园”两美同步建设,通过点线面的逐步推进,融入城市家具、景观灯光、无障碍系统、景观小品等,进一步唤醒三横三纵一区的老城风貌格局提升。

明珠花苑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房屋渗水现象普遍,成为社会关注和业主诉求的焦点。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明珠花苑综合整治工程预计第四季度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和以往“美丽家园”建设不同的是,本项目更加注重培养居民参与意识,政府搭建居民自治议事平台,让敢说话、爱奉献的老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代表,在方案设计和社区管理中充分发表意见,优化居民公约,制定住户守则,健全意见征询表决管理办法,将社区治理决定权交给群众,并为后续“美丽家园”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居民自治案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