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点燃民营企业“红色引擎”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09:09

浏览

【字体:

2小时集结队伍,180余人驻场边施工边设计,96个小时内完成方舱医院2000张床位机电“总包”……在长兴企业集团,有一家“又红又专”的企业——上海环创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创公司),这家民营企业曾获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2022年目标人均利润做到行业领先;疫情期间,更是挺身而出参与方舱建设。

作为一家从事机电、消防等工程安装与设计的民营企业,环创公司服务质量多年位居本市前列。“党建工作就像给企业装上了‘红色引擎’,总能发挥出意想不到的蓬勃动力。”公司总裁兼党支部书记赵欣怡是区党代表,日前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是相辅相成的,十多年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党建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未来,环创人仍将坚定地把党建视为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党建筑牢企业的根和魂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环创公司为何如此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又为何能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参与隔离点及方舱医院建设?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长兴产业园区的环创党建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中心,一面面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的“党建文化墙”十分醒目,成了公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党建与企业文化的互融互促使环创成为一家更愿意为城市的建设多做贡献,更愿意多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在环创党建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中心,公司创始人童浩良一边热情地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童浩良认为,在十多年的发展中,无论外界风云如何变幻,他们之所以能够始终瞄准正确方向,保持超越姿态,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完全凭借于党建这枚“红色指针”。

环创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项目,曾参与崇明陈家镇中信养老院、长兴海洋科技港等机电、消防安装项目,代表性工程有上海市延安东路隧道改扩建全系列消防工程、杭州东站西广场全系列安装工程施工等。2020年11月9日,童浩良受邀参加中国企业文化高峰论坛(广州)峰会,听了有关党建专题报告之后,深受启发,让他有了升级打造公司党建阵地的想法。2021年6月,环创党建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中心正式建成。

“企业有今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正是这种朴实的感情,铸就了童浩良深切的党建情怀。环创党建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中心成立以来,前来参观、探访经营之道的客人有不少,在“招待”客人时,环创公司总会端出“党建文化”这道“特色菜”。

党建做实了就是竞争力

“赋予每位员工使命、价值观、愿景、文化的思想能量。”“环创的使命与价值观决定了每位员工必须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损害客户利益、不诚信、弄虚作假会被开除。”……在公司“党建文化墙”上可以看到,20多块展板全方位、全过程展现了一家民营企业的党建活动史、成果史,背后的诸多闪光点引人注目。

“党建从来不是浮于表面的‘形象工程’,落到实处,深入人心,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和纽带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赵欣怡介绍,在长兴企业集团党委等各级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环创确立了永恒的宗旨使命:成就员工、服务客户、回报社会。十多年来,环创一直以促进党建和经营工作同步发展。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在各部门的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党员先锋岗位为示范,带动公司上下快速发展。公司还加强人才储备,把企业中的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进一步培养成企业的中坚力量。

“我当时选择环创,就是感觉一个民营企业重视党建工作,重视党员的培养,真的很难得,是这种氛围吸引了我。”高校一毕业就入职公司的党员小吕如此讲道。

在推进党建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的行动中,环创公司正是因为党组织的引领,独树一帜地打造出顺应时代要求的发展模式。童浩良感慨道:“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使其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才能推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克服发展中面临的种种问题,才能坚定发展信心。”在这样一股“红色力量”的推动下,环创先后荣获长三角地区创新标杆企业、3·15诚信体系星级单位、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等荣誉。

4天建成2000张床位

作为民营企业,多年来,环创公司一直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企业责任和担当。“除了踏踏实实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以外,我们也要扛起社会责任,贡献专业力量。”赵欣怡表示。

2022年4月2日,环创公司接到援建虹口方舱医院的紧急任务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开展线上视频会议,进行动员大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随时听从命令,绝不退缩!”……两小时内,援建队伍火速集结,赶赴现场。

72小时完成隔离点机电等施工,96小时完成2000张床位的机电总包,180多名人员24小时待命……“作为党领导下拥有红色基因的环创公司,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必须勇往直前!”回想起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赵欣怡仍记忆犹新,“员工们连夜制定建设方案,设计和施工同步进行,大家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二三点。”

参与建设中,公司水电施工员金渭江等二人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隔离期间,当得知医院维保人员不足时,二人毛遂自荐,成为负责方舱维保的志愿者。“我是一名党员,应该挺身而出!”金渭江表示,“自己刚好对这里情况比较熟悉,并且专业对口,可以胜任这些工作。”疏通方舱管道、维护水电设施、半夜抢修化粪池,金渭江和“战友”们不断完善方舱后方保障系统各项细节。据悉,此次疫情期间公司共参与7处方舱医院的建设,毅然坚守在世博临时集中隔离点应急生活区、长兴岛第八隔离点、长兴岛渔家乐路集中疏散点等疫情防控第一线。

援建方舱是环创公司扎实推进党建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的一个缩影。“诚信、团队、敬业、激情、变化、学习、感恩”,环创十年如一日带领全体党员和员工将企业文化一点一滴建立起来,并与党建互融互促,让党建在员工心中扎根发芽。而这,也成了一块赢得顾客信任的“金字招牌”。“你们公司讲诚信,团队思想觉悟高,能和你们合作,我们非常放心。”一合作方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