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东禾九谷丰收节 稻香里看乡村画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9-09 10:08

浏览

【字体: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崇明早稻已经成熟飘香。在竖新镇东禾九谷开心农场,伴着收割机隆隆的引擎声,一场丰收庆典拉开序幕。

蓝天、稻香、美景、游客、音乐、集市……一切有关丰收的元素聚集在此,营造出喜悦的氛围。现场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拍卖”活动,一株保存新鲜的稻穗成为第一件拍品,吸引众多游客参与。“今年我们引进了新品种越光米,在8月份就可以收割,为上海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大米。”东禾九谷负责人杜军旗表示,这是今年崇明第一捧稻穗——就在前不久,早稻越光米成熟,东禾九谷即进行开镰收割。

自古以来,稻穗就是中国农民的象征、农耕文化的标志。拍卖这株稻穗,有着特殊意义。争相竞价之后,来自上海市区的于忠民与女儿一起成功拍得。“非常开心,这里接近大自然,还有很多好玩的。这是今年第一株稻穗,象征着农民的辛勤劳作。”小于同学说。

优秀文化好风物的传承与打造,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递进。杜军旗表示,农场至今已走过十年时间。2012年盛夏,他们来到崇明竖新镇新征村,开启了东禾九谷的乡村振兴道路。正是在崇明生态发展催人奋进的政策环境下,东禾九谷坚守十年、化蛹成蝶,建成了目前国内领先的完整的现代化稻米全产业链生产体系,走出一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道路。“今年东禾九谷已经走过十年,我们叫做化蛹成蝶。我们建成了全产业链的稻米种植方式。”

这十年也是竖新镇与崇明生态发展的缩影。十年来,崇明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造生态产业体系,绽放“美丽经济”,努力呈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动人画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