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农家书屋里开起了公益国学课堂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8-15 11:08

浏览

【字体:

废弃老宅摇身一变,成了农家书屋,又成了公益国学课堂……这里有近3000本书籍,也有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在建设镇建设村,陆培将老宅改造成农家书屋,深受乡邻欢迎;如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又在这里开设了亲子国学公益课堂。“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重塑起乡村的精神文化空间”。

陆培曾是上海市区的一名小学老师,在崇明乡村长大的童年生活,培养了他对家乡的热爱,他很早就萌生了要回乡开展儿童教育的想法。3年前,陆培和堂哥将祖母生前居住的老宅改造成了农家书屋,命名为“林芝书屋”,免费开放给村里的百姓。最初,陆培拿出了自己收藏的2000多本书籍,加上后来政府和朋友的捐赠,目前林芝书屋里有将近3000本书籍,基本能满足乡邻的阅读需求。

作为一名曾经的小学教师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回乡伊始,陆培就有心于儿童传统文化教育的探索和崇明民俗文化的学习。他希望和孩子们一起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让他们从书籍中看到更远的地方。

芦帘、原木、竹子点缀在书屋各处,斗笠吊灯、崇明老布茶席古朴雅致,格子状书橱从地面一直延伸至楼顶……在这样的古朴氛围中,陆培发起了每周半天的公益国学亲子课堂,课程由他全权设计。在这里,经典、诗文、礼教、乐教串起了课程大纲,从蒙学到经学、各体诗到古文,再到学习生活中的礼仪、吟诵经典,渐渐地,孩子们可以熟练吟诵《弟子规》《千字文》等经典,甲骨文书写也能信手拈来。

陆培说,上完所有课程要历时5年,“我们采取的是混龄教学,这里有幼儿园的孩子,也有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学生。我们不仅有每周的国学课,还有每月的城乡游历,每季度的传统节庆庆典活动”。

“孩子上了课以后变化挺大的,不仅语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日常生活中也变得更懂礼节了。甚至有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做错事,他们也会及时指出。”来自家长的反馈令陆培心生温暖,也让他前行的动力变得更为坚定。

“林芝书屋是孩子们的三味书屋,还差一个百草园。”今年,陆培在书屋后的菜园里,建了一个儿童生态乐园。有了生态乐园以后,孩子们能在国学课堂休息间隙,去乐园里玩沙子、滑滑梯、荡秋千,尽情体验乡野快乐。课堂上的经典学习,课堂间的自然玩耍,构成了人文教育和自然教育的互补。陆培希望,孩子们的童年能亲近朴素的乡土,生活和天性都能返璞归真。

改造书屋建设百草园,陆培和堂哥前后花费了5万元左右,尽管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每次看到孩子们上课时发亮的眼睛,听到他们课间开怀的笑声,陆培便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未来,陆培希望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参与进来,“如果有对抱团育儿感兴趣的,可以加入进来,大家在一起做公益的传统文化亲子教育实践,会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