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累计出舱8000多人,崇明复兴馆方舱医院贴心服务暖意浓浓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5-11 10:54

浏览

【字体:

“在方舱里的日子很短暂,但我收获了很多的关心关爱,让我感觉很温暖。”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对沈燕来讲很特别——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各项指标稳定的她顺利出舱了,临行前她还收到了一束漂亮的鲜花。“这份珍贵的礼物我一定会带回家好好养护。”沈燕开心地说。

不仅有爱心满满的节日礼物,带着孩子学习娱乐、开展各类科普讲座、和患者一起跳操运动……自4月初崇明复兴馆方舱医院开舱以来,这里每天都有暖心事发生。方舱医疗队在开展日常治疗之外,也十分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他们用各种方式鼓励着患者,帮助大家强健体质、调节情绪、促进康复。

开一堂“面对面”的养生课

“胸闷气短按‘大鱼穴’,肠胃不适压‘小鱼穴’……”复兴馆方舱A区,安徽援沪医疗队的几个队员在向患者详细介绍如何通过穴位按摩,来防病治病。56岁的患者杨帆常年有头痛,医疗队员告诉她,可以通过按摩头维穴来缓解痛感。一边讲解着,医疗队员一边在自己身上比划着,教大家如何找准穴位。

安徽援沪医疗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时常会开展这样的活动,医护队员们现场教授患者进行穴位按摩、八段锦等中医特色治疗方法,帮助患者祛病健身。

而在复兴馆B舱里,“养生小课堂”也会时常开讲。糖尿病病友怎么吃、吃多少,“大白”们“就地取材”,根据方舱发放的三餐为蓝本做详细讲解;回家后如何做好防护,带回家的物品怎样消杀干净,出舱前的这堂课满满“干货”,吸引了不少患者前来听讲。“讲得都很实用,可以坐下来听听,分散下注意力,也学到不少东西,挺好。”大家纷纷表示。

“建”一间安静的自习室

复兴馆方舱里还收治有不少小患者,相比成年人而言,小朋友们的情绪更加容易紧张、焦虑。为了照顾到他们,方舱里每天都会开展有趣的游戏,画画、唱歌、简单的运动操……“大白”们轮流和小朋友们玩在一起。

“为了丰富活动项目,我们医疗队出发前还带来了黏土,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安徽援沪医疗队队员王楠说。黏土游戏的确很受欢迎,和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孩子们做出了小鱼、燕子、胡萝卜等各式各样的造型。游戏好玩,孩子们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针对学龄期的孩子,医护人员在各个区域里开辟出了自习室,方便孩子们上网课。前段时间,方舱里还来了一位高考生。“考前的复习很紧张,我们想要为他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为此,医疗队想在先做在前,第一时间为高考生腾出了一间空房,摆上桌子、椅子,“建”了一间自习室。“这里安静,到这里来学吧。”

过一个“仪式感”十足的节日

呆在相对封闭的方舱里,一部分人会产生负能量。如何带动大家释放压力、调节气氛,医疗队也想了很多方法。

“五一”期间,医疗队收到了来自崇明区人民政府的节日礼物——一束鲜花。鲜花可以调节情绪,队员们就把鲜花转赠给了方舱内的患者,为他们带去春的气息。4月23日当天,医疗队员们还为舱内的患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方舱阅读,疫同发声”世界读书日活动,大家以医疗常识为主题开展知识竞赛,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这段时间,恰逢诸多节日。我们就以节日的名义,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大家在方舱里也能感受节日氛围。”一位医疗队员告诉记者。

现在,复兴馆方舱每天都有人出舱,截至目前累计出舱人数达到8000多人。“希望在医疗队的努力下,让患者在方舱里的生活安心些,当然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恢复健康,早日出舱。”这是方舱全体医疗队员共同的心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