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清洁城市的“幕后英雄”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10:12

浏览

【字体:


——记“十佳城市美容师”张荣


日前,上海市2021年度第七届关爱环卫工人、共建洁净家园专项行动“十佳城市美容师”“十佳爱心接力站”揭晓。崇明环宏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机修车间主任张荣从众多入围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城市美容师”称号。近日,记者来到环宏保洁公司,近距离探访张荣的日常工作,了解这位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为这个城市的清洁美丽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灰头土脸”是常态

  走进环宏保洁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辆整齐排列的环卫车。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奔赴崇明的大街小巷,美化区容环境。相比环卫车的“神采奕奕”,悉心照顾他们的张荣却显得有些“灰头土脸”了。

  见到张荣时,他一身蓝色的工作服沾满油污,一双手粗糙布满茧疤,一张经历风吹日晒的脸庞黝黑发亮。张荣告诉记者,1996年进入单位后,24岁的他被分配到车间,从此开始了与油污相伴,与烈日、寒风同行的历程。

  修理工作是脏累苦的,需要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环卫车的维修和保养工作都是在露天进行,低温下工作,张荣的手脚常常冻得麻木;高温中作业,汗如雨下,脱下的衣服都能拧出水。不仅如此,还要爬车顶、钻车底、下地沟,时不时有刺鼻的臭味袭来,还有又臭又脏的垃圾污水滴到身上。

  张荣记得,有一次餐厨垃圾清运车推板油缸发生故障,他只好进入全封闭的罐体内进行修理。张荣爬上梯子,顶着一股股发酵、发酸的气味走到罐底。他脚踩着餐厨垃圾的污水,忍受着一阵阵恶心反胃,准确地完成了修理工作。

  就是这样一份工作,张荣坚持了25年。他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承诺。

  “老法师”养成记

  从维修“小白”成长为“老法师”——机修车间主任,这一路并不易,花了张荣16年时间。早年的环卫车辆构造简单、车型单一,容易上手。张荣跟着老师傅学习,很快琢磨出了门道。但从2004年开始,随着环卫设施投入加大,车型不断增多,每辆车的性能也千差万别,维修工作难度逐渐加大。这段时期,张荣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凭着一股钻劲,他边工作边学习,认真研究每辆车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并利用视频等渠道虚心向每个厂家的技术人员请教。渐渐地,他熟知各类车辆的技术性能,对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成为了一名维修的行家里手。

  “听发动机声音,感觉这辆车螺丝松了,你们确认一下。”“这辆车油泵坏了,抓紧去修理。”……如今,张荣带着十几位组员,分管公司所有车辆的维修和保养等工作,包括洒水车、后装垃圾压缩车、餐厨垃圾清运车等100多辆车。张荣俨然成为了一位“医生”,所有“患病”的车辆都要先经过他的“看诊”,明确“病因”后再进行修理。“张师傅检查得又快又准,有时候听声音就能分辨哪里有故障。”说起张荣的手艺,大家都赞不绝口。

  近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荣也做好传、帮、带工作,努力提升组员的维修技能。“他很严格,但没有领导架子,会毫无保留地指导我们,带我们一块学习。”学徒沈燕第说。在张荣的倾囊相授和精心指导下,一支硬核维修团队出炉,为环卫车队提供优质的维修保障服务。

  24小时抢修响应

  “张师傅,我们的后装垃圾压缩车在华润大东船务公司附近发生故障,麻烦你过来看一下。”“好的,我马上到。”一天中午休息时,张荣接到一位环卫工人的电话后,立即拿起工具箱,叫上两位组员,直奔故障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修,车辆终于正常运行。“像这样在外抢修的情况我们每个月都要发生几次,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立刻赶到。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是战场,不能耽误垃圾清运和道路保洁。”

  在新冠疫情、崇明区创城创卫和举办花博会期间,公司的保洁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类垃圾的清运量和清运频次陡增,车辆的故障率明显上升,应急道路抢修等情况经常出现。张荣带领组员不惧严寒酷暑,加班加点,最忙的时候实行24小时响应,确保及时解除车辆故障、消除隐患。

  今年7月,公司派到花博园的一辆洒水车水泵突然坏了。张荣赶到现场后,在炙热的太阳下,一会蹲在发烫的车头中,一会躺在滚烫的地面上,寻找问题所在。不一会儿,他脸上布满汗珠,工作服也已湿透。但他全然顾不上这些,专注在检修上。在这样的环境中,张荣花费近六个小时才把洒水车修好,其中,躺在车下修理就有三个小时。收工回家后,他整个人累得都无法动弹。

  但累并快乐着。当花博会顺利落幕,当创城创卫成功,当整个城市干净如初,张荣的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他笑着说:“平凡的岗位也能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虽然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存在,但看到整洁的路面,我知道背后有我们维修工作者的一份力量,就心满意足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