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

年产值4000万元!来看崇明这个村的故事

信息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16:33

浏览

【字体:

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为“园艺”而生,也因“园艺”而兴。经过半个多世纪发展,这里成为造型瓜子黄杨的重要原产地,享有“中国瓜子黄杨之乡”的美誉。这是一片鸟语花香的风水宝地。村落布局呈“树”型结构,村主干道大港公路似树干,一个个村民小组犹如树枝的分叉,一座座农户民宅像是片片树叶点缀其中,整体村貌生气盎然。

2019年7月,园艺村通过创建验收,成为首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后又分别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称号。通过整治人居环境、修复河道生态、重塑农宅风貌、发展以“黄杨”为主题的文旅产业,一幅“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生态岛村居图展现在人们眼前。‍

延续与花木的不解之缘

园艺村里的家家户户都有种植黄杨树的传统,房前屋后一片绿莹莹。田野之上、民宅之间,创意修剪出的造型黄杨更是独树一帜,极具本地特色。每棵树上都挂着二维码标签,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它的树龄、价格、主人信息和联系方式。

所见之树,无不姿态古雅、虬结盘绕,令人一见倾心,想必园艺村高手云集。沿着乡村小路,走进村民茅锦昌的家,一片郁郁葱葱的黄杨包围着造型秀丽、色彩和谐的二层小楼。年届六旬的茅锦昌正在园中为黄杨树造型,浇水、除草、修剪一气呵成。

茅锦昌原来是一名货车司机,与黄杨结缘要从1981年说起。那年,他买了100棵黄杨苗,开始种植黄杨,从此以后就再没中断过。当时的他肯定没有想到,这100棵树中卖出的第一棵就赚了8000元。于是,2015年,茅锦昌扩大了自家的黄杨种植面积。他发现,种树不仅能带来乐趣,还能生出“致富经”。“我家里种了4亩黄杨,一年能卖20多万元吧。村里人都种黄杨,我们家还不算大户呢。”他笑着说。

“致富黄杨”的背后,是无数个“茅锦昌”们几十年如一日洒在黄杨园里的奋斗汗水,也是当地大兴黄杨树产业的结果。尤其当园艺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后,全村黄杨的品质和价钱都有提高。目前,园艺村800多户村民中,超过八成的农户从事黄杨、花卉种植,黄杨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其中树龄在10年以上的瓜子黄杨数万株,年产值达数千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加入到黄杨产业的邻镇种植户也越来越多,辐射的种植面积达到了5000亩左右。如此,黄杨种植不单是园艺村的形象符号,也成了港沿镇乃至崇明区提升知名度的载体。‍

新平台打破“提篮叫卖”

“咫尺黄杨树,婆娑枝干重。叶深圃翡翠,根古踞虬龙。”元代古诗如是描述黄杨生长缓慢、四季青翠、枝干遒劲的特点,这也是黄杨在现代城市绿化中受欢迎的最主要原因。园艺村从事黄杨生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如今已是长三角乃至全国黄杨桩材的主要生产地。

然而,村子虽因黄杨声名远播,黄杨营销却是“各卖各家”。借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东风,村里的黄杨产业“老树发新枝”,有了新变化。

针对黄杨销售农户“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品牌效应的问题,园艺村加快推进“崇明黄杨”品牌建设,注册崇明岛黄杨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港沿镇通过成立黄杨协会,与上海植物园合作成立大师工作室,广泛开设“黄杨课堂”,定期邀请造型专家为种植户授课,使“崇派”黄杨造型技艺更好传承发展。

为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改变跑不出量、卖不出价、经济效益不高的局面,以“提篮叫卖”为主的黄杨销售形式被彻底改变。园艺村积极搭建黄杨线上展销平台,通过设立“最美园艺黄杨”微信公众号、“崇明黄杨”抖音号,以开展技术培训、盆景展示、黄杨展销等方式,推动供需双方有效联结,革新传统销售模式。线下,园艺村广泛组织种植户参加盆景、园林展销会,积极对接全国各大苗木交易市场,及时掌握黄杨市场变化趋势,有效拓宽销售渠道,赋能“黄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如今,园艺村黄杨种植的年产值约4000万元,村民靠种“致富树”走上“致富路”,整村经济收益明显提高,书写特色产业发展与当地村民良性互动的乡村振兴故事,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提供案例。‍

机遇来到家门口

与日渐兴旺的黄杨产业相比,园艺村的村容村貌一度是短板。近年来,全村清算环境旧账,让园艺村“变壮”的同时也“变美”了:房子全部粉刷一新,白墙青瓦,辅以极富乡村气息的墙画、竹篱笆,羡煞旁人;家门口的跃进河通过生态治理,河水更清澈、河坡更漂亮、河岸更整洁,河道两侧还新建亲水平台,颜值进一步提升;家门口的出行道路以柏油替代水泥重新铺筑,并增添路灯,村民出行更为便捷。

为配合村里环境整治和改善,不少村民甘愿作出牺牲:原本种在家门口、河岸边的黄杨树搬回自留地里;乱堆放柴草的地方“还”给村里建起景观小品。大家深知,做生意看门面,环境好了,回头客也会多些。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将一座闲置农宅改建成“黄杨馆”,对园艺村历史、黄杨文化和造型技艺进行多角度图文展示,为来访者提供一个清晰的“园艺印象”。

以“黄杨”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将是园艺村全力打造的又一项支柱产业。从大港公路进入,一条慢行步道“大地艺术环”串联起黄杨驿站、紫藤水居、黄杨课堂等景致,一旁的赵公堤、砖瓦艺术园古色古香;经过生态治理的大港公路东沟、跃进河清澈见底,辅以木栈道、亲水平台,形成了一个“园在村中、宅在园中”的全村域园艺公园。不仅如此,依托黄杨产业,园艺村植入现代创意和休闲体验,发展主题民宿,配套餐饮、商业、手工坊、休闲吧等,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如今,园艺村正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展现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

村民们看到了点亮品牌的新契机,人与生态互相成就,今后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未来,园艺村将持续发挥黄杨产业优势,挖掘更丰富的市场潜力,实现市场价值最大化,进一步延伸崇明黄杨产业链,夯实有“园”有“艺”有“乡居”的“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