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

开创世界级生态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16:17

浏览

【字体:

长江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些重大国家战略,在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叠加聚焦。从孤悬江海的岛屿,到如今蓬勃发展的热土,崇明在东方风来、碧波浩荡之中迎来美丽蝶变。

回顾过去一年,崇明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中砥砺攻坚,启动实施世界级生态岛新一轮发展规划纲要和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崇明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开创世界级生态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生态岛建设是一项没有先例可循的开创性事业,20多年来,我们敢为人先、接续奋斗,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新路。”在崇明区委书记缪京看来,站在新的起点放眼未来,崇明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实现更大进步、取得更多荣光。

持续厚植生态优势,环境品质巩固提升

自2001年开启生态岛建设历程以来,崇明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已成为上海不可替代的生态战略空间,向世界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设范例。

2022年,崇明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进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界河、四滧港等河道生态治理和7个骨干河道断点打通项目,推动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完成10个撤制乡镇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加强大气污染源监管,PM 2.5年平均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

生态空间持续拓展。落实新增森林面积1.43万亩,实施公益林抚育1.03万亩,推进2个开放休闲林地建设。加强滩涂、自然湿地生态修复和规范管理,持续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治理,有效遏制福寿螺扩散蔓延态势,清除“一枝黄花”、互花米草。完成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守好耕地保护红线。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崇明先行一步。发布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碳中和学院、同济崇明碳中和研究院,引入上海碳中和技术创新联盟,设立上海长兴碳中和创新产业园。

注入“绿魂”,升级“绿芯”。崇明全面推进新建建筑绿色化,2022年新增绿色建筑13.08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36万平方米。加快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港西镇128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崇明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5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超过31%。

扎实推动绿色发展,产业能级稳步提升

不仅环境有“绿”,崇明的产业发展也是绿意浓浓。2022年8月,崇明区产业地图对外发布,立足生态价值多元转化和生态产业加快发展,辟出现代新农业、海洋新智造、生态新文旅、活力新康养、绿色新科技5条发展新赛道。如今,这些新赛道上已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新态势。

围绕现代绿色农业创新发展,崇明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2022年完成15.7万吨的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推进高标准农田和设施菜田建设,大力推广绿色种养技术模式,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率保持在90%以上。全面推动“农业科创岛”建设,实施农业科创项目“揭榜挂帅”,加强特色种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促进种源农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海洋装备产业不断壮大。中船长兴二期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沪东中华、江南造船等龙头企业交付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船舶,海洋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持续提升。积极搭建海洋经济创新研发平台及产业承载空间,临港长兴科技园一期等项目竣工投用,上海交大海洋装备研究中心、梧桐园标准厂房、海洋科技港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海洋经济产业链布局更加完善。

旅游康养发展提质升级。巩固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效,继续推进西沙明珠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积极引导民宿高质量集群发展。竖新镇、横沙乡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三星镇新安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南造船厂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莎蔓莉莎高端医美、上实东颐疗养院、太保家园东滩国际颐养中心等康养项目加快建设。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能级不断提升

提供人人可享、人人可及的公共服务,这需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崇明线全面启动隧道掘进,沪渝蓉沿江高铁崇明段开工建设,环岛防汛提标二期工程主体完工,崇明岛公共货运码头项目竣工。还有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长江大跨越段建设,崇明岛—长兴岛—浦东新区五号沟LNG站管道工程过江隧道全线贯通,南门路液化气储配站完成了更新改造,崇明岛南沿3座水闸改建工程建成投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托起百姓幸福生活。

乡村风景美丽如画、乡风文明也不断提升……在崇明大地上,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2022年,崇明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完成5个市级、15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城桥地区港西3号地块、陈家镇4号地块一期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主体结构完工,出台农村村民建房相关操作办法;持续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公里。

精细化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绣”出美好生活新图景。崇明启动南门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全要素整治项目,完成老北沿公路(建设公路—东平河)弱电架空线入地整治。编制旧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旧住房综合改造,有序推进城桥镇利民村(西)“城中村”改造项目和明珠花苑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不成套职工住宅和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及新一轮“美丽家园”小区建设。严格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新增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1206套。

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创新乡村治理模式,2个乡镇实施市级乡村治理清单制试点,3个乡镇开展市级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基地创建。加强数字乡村精细精准治理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正式启用。

全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积极打造美丽崇明样板

落实“双碳”战略,崇明展现生态担当。展望新的一年,崇明将继续坚持减排、控源、固碳、增汇并举,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支撑,推动建立生态岛GEP核算体系,加强碳排放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

在具体任务方面,推动港西镇128兆瓦、中兴镇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新能源公交车更新,加强公交站点规范化建设,方便群众绿色出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深化建筑领域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转型。

立足本地特色种质资源,崇明全力推进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响特色品牌,加快推动种业农业发展。今年全力增添经济发展动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成区级粮食储备中心库,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规模化种植基地产能提升。如何以绿色技术助力低碳发展?崇明正在进行一场生动的实践:建强农业智慧大脑,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机器换人”。

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崇明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瞄准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制造,加大驻岛央企服务力度,支持中船长兴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振华重工长兴智能港口装备产业项目开工,着力打造千亿级海装产业集群;瞄准产业链核心和高端环节,加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开工建设临港长兴科技园二期、声通5G智慧应用产业园等项目,推动各产业园区向科技研发、生态文创、智能制造转型,着力打造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新型园区经济。

随着旅游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崇明的旅游业态日趋多元,多旅融合发展走上“快车道”。今年,崇明全力推进西沙明珠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积极打造特色精品民宿集群,做精做优文化旅游产品,促进多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东滩自行车小镇建设,上海自行车馆竣工投用,筹办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等国际赛事,做大体育产业生态圈。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乃民心所盼,农民增收则是最终落脚点。一幅崭新图景由此铺开:加快第五批4个市级、15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不断优化乡村环境风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谋划力度,挖掘更多“家门口”的产业项目,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