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

缪京:生态岛不是静态的,应活力焕发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9-21 13:57

浏览

【字体:

非凡十年砥砺奋进,非凡十年昂扬向上。上观新闻推出“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 区委书记访谈”专题,请区委书记们讲述过去十年间的不凡历程;踏上新的征程,如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新的业绩,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起来看看,上观新闻记者与崇明区委书记缪京的对话——

让生态红利滋养人的生活

记者:从“崇明县”到“崇明区”,崇明沿生态发展之道一路走来,有哪些亮点?

缪京:党的十八大以来,崇明经历了脱胎换骨、生态发展浓墨重彩的十年。崇明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思考和谋划发展的基点,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胜势。

自《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2010-2020年)》发布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崇明系统化、规范化推进生态岛建设,共安排落实项目255个,为崇明增强生态岛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今年1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发布,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进行了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和战略性部署。作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最有力的行动抓手,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了19个专项工作和42个重点项目,真正体现了“举全市之力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十年间,有一些“里程碑”式事件,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事业产生了重大影响。201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崇明生态岛国际评估报告》,将崇明作为典型案例编入其绿色经济教材,向全球42个岛国推荐;2016年,崇明撤县设区,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步伐加快,同年《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生态岛建设目标直指“世界级”;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崇明举办,充分展示了生态岛建设最新成就,也极大推动了崇明基础设施、美丽乡村、旅游服务等全面升级发展。

记者:一座“世界级生态岛”,应该是幽深静谧的,还是富有活力的?

缪京:与国际上其他生态岛相比,崇明的特殊之处在于,这里有60多万老百姓在生产、生活,有着与自然岛屿不同的大型复杂人居生态系统。崇明生态岛不是静态的、纯原生态的,而应活力焕发、资源要素有序健康流动,让生态红利滋养人的生活,这也是“人民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比如,轨道交通崇明线和沪渝蓉高铁线,这“两条线”就将大幅提升崇明的城市功能,成为生态岛下一轮发展的大动脉和新的“活力之源”。“两条线”将推动崇明加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深度嵌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

同时,我们还在布局建设高铁小镇、地铁小镇,这将一改城桥镇区等地的老旧城区面貌,推进崇明老城改造方式创新、进度加快。我们将激发老城区活力,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更便捷、更宜居。

我们希望围绕年轻人的生活、交友、就业、创业需求,打造一批创新创造、休闲娱乐等全新的功能空间。崇明现有的创客空间多为文化创意类,功能比较单一。在城桥镇、堡镇有不少工业遗存,完全可以在这些地方打造功能更丰富、品类更齐全的创客新空间,吸引更多年轻人集聚,提升区域活力和魅力。

崇明有公认的好环境。这样的好环境不只是自然意义上的,也包括人居生活、城市功能等层面上的,这些指标共同构成世界级生态岛的优质“生态环境”。

将生态发展蓝图“绘到底”“干到底”

记者:一个地区的活力和吸引力,很大程度上需要靠产业去激发。崇明如何发展适合生态岛的产业?

缪京:发展产业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产业发展,不能在问题发生后再以更大的代价去弥补。崇明背靠大都市、联通长三角,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为生态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比如,现代新农业方面,崇明有些项目已初具成效,正聚焦种源农业、智慧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不断提高农业发展品质和农产品附加值。当前,崇明农业项目总体布局较分散,组团式发展程度还不高。我们正利用“三区三线”划定的机会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引导重大农业项目集聚发展,为农业项目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

长兴的海洋装备产业占全区工业总产值七成以上,有“压舱石”作用,也为“一带一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贡献了力量,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海工央企优势,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文旅产业方面,崇明民宿已走过了初期的探索和蓄势阶段,目前已名声在外,今后我们将引领民宿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在编制民宿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鼓励发展高端民宿群,引导推动民宿产业集聚发展、特色经营、错位竞争,政府通过配建统一的游客中心和餐饮设施等举措,积极满足群众高质量消费新需求。借助“两条线”——轨道交通崇明线和沪渝蓉高铁线建设,我们将努力争取重大旅游项目入驻崇明,为生态岛高质量发展强动力、添活力。

记者:区域发展,百舸争流。生态岛在“引流”的同时,其他区域也在“引流”,对之应如何看待?

缪京: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生态岛建设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目标任务、新的发展阶段。要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不同的区域,在不同的时间,会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也对应有不同的发展任务和工作重心。推进郊区“五个新城”建设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完善城市化战略,推动大城市多中心、郊区化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由之路。而对崇明来说,我们有自身优势和特点,要全面对标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不懈打基础、谋长远,踏踏实实做强功能、做优环境。面对机遇、资源要素乃至各类“流量”,绝不能“守株待兔”,而应“筑巢引凤”,提前谋划。崇明只有不断提高生态的能级,将生态发展的蓝图“绘到底”“干到底”,未来才能乘风而起、厚积薄发。

高能级生态一定能转化为发展优势

记者:“提高生态能级”被写进了崇明区“十四五”规划。何谓“高能级生态”,如何实现?

缪京: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高能级的生态一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且能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和生产力的。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人类生活和环境保护将不再成为一对直接矛盾。回望20多年生态发展之路,崇明全区增加值增长了5倍多,地方经济实力增长了近20倍,逐步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径。崇明的实践已经证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绝不只是口号,而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立足当下,我们将把握新消费、后疫情等发展趋势,瞄准外部需求长期演变趋势、内部消费加速转型要求,进一步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波动中捕捉机遇,创新探索生态优势价值实现途径,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生态资产向发展资本转化、生态要素向发展要素转化。

记者:生态“高能级”、发展“新阶段”,对崇明干部队伍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缪京:“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名片、长江绿色发展标杆”,是市委对崇明生态岛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标准的要求,需要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奋勇攻坚克难,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行稳致远。

崇明干部勤奋好学、执行力很强,但也有视野不够开阔、缺少在“风浪”中搏击经历的短板。面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干部敢闯、敢拼、敢创新,通过挂职等方式,把干部送到市重要工作平台、重点开发区域中去开拓视野、接受历练,让大家在干事创业一线岗位上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努力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切实成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行家里手”。

 访谈彩蛋·书记珍藏的照片

位于崇明区建设镇的知名五星民宿“也山花园”。在成为民宿之前,这只是崇明乡间一座普通农宅,如今这里所有房间都带独立汤池,整体硬件堪比五星级酒店。近年来,借助生态发展的“东风”,崇明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已有千余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一栋栋民宿不仅是展示生态岛发展成就的平台、吸引岛内外游客的“流量入口”,也是改善崇明人居环境的一条路径。

在位于中兴镇的世界级“植物工厂”——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里,一颗颗碧绿的水培蔬菜正茁壮成长。通过全程智能化控制等先进技术,这些蔬菜不仅在外观、品质上实现了标准化——大小一样、口感一致、颜色均匀,而且产量也能提升到普通农田的数十倍。近年来,崇明引入了一批高科技项目,围绕“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目标,打造现代农业“金字招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