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

防范区,不是“放飞区”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4-12 10:03

浏览

【字体:

11日起,上海根据核酸筛查结果,划定了第一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名单,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各区陆续公布相关名单,7565个防范区的居民可以走出小区。

经历了长时间封控后,如果你身处“防范区”,无疑是幸运的。禁足多日,又逢大好春光,谁都渴望出门透透气,更有许多市民具有迫切的买菜、买药、就医等需求。划定“三区”,也是为了尽可能让城市一点一点恢复如常。这是珍贵的一步。

但在划定防范区后,如果有的地方出现大量人员无序涌出、集聚,甚至扎堆庆祝解封的情况,将对当前的防疫工作造成极大隐患。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特性已经一再提醒我们,稍有疏漏、稍有懈怠,病毒就可以快速扩散,防疫的难度就会倍增。而人群过度集聚,正是风险累积、扩散的温床。

11日上午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明确提醒,管控区居民可以走出家门,防范区居民可以走出小区大门,但考虑到当前本市阳性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大家还是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懈,不聚集,减少流动,倡导居家办公,非必要不外出,活动范围不要超出所在街道或乡镇;确需外出的,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切实做到三件套、五还要,大家齐心协力,一起筑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可以出门,但别走远,更应严格落实各项防护责任——这是防范区的明确要求,也是防范区能够持续守住“防范区”,封控区、管控区更快变成“防范区”,乃至全市及早真正回归正常运转的必要前提。

前阶段,上海严格落实封控管理,持续开展筛查,市民普遍为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忍受了种种困难和不便,为的就是早日拿下这场大仗硬仗、早日回归如常生活。

这些付出和牺牲,决不能被白白浪费。无须讳言,这段时间,还是有些地方管理不严,对规定的要求和手势落实不到位、打折扣,留下巨大隐患。如不加以及时纠正遏制,一旦出现“破防”,将极大影响全市疫情防控的成效,甚至可能让无数人已经付出的努力和坚持付之东流。

推行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正是要在从严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力求科学、精准、动态,努力实现巩固防控效果和有序恢复运行的“两全”。

“两全”目标背后是“两难”考验,“两难”的考题从不好答,必须依靠各方的自觉努力,压实各方责任。无论是防范区,还是管控区、封控区,只有各自的手势严格落实,不打折扣,胜利才可能来得早一点。

防范区不是“放飞区”,管控区、封控区更不是。我们每个人,再坚持一下,更自觉一些,真正“放飞”的一天就不会太遥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