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崇明最美春景即将在此绽放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14:12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春天的脚步不停,2024崇明花朝节即将开幕。连日来,作为花朝节主会场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鲜花遍野、游人如织,盎然春意扑面而来。

崇明最美春景即将在此绽放1.jpg

花朝盛会精彩不断

2024崇明花朝节以“花朝如约 春至瀛洲”为主题,将于321日隆重开幕,一直持续到55日。

此次花朝节主会场位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以“花香森林——幸福生活每一天”为主题,演绎“多彩花朝”花生态景观展以及文化花朝、康养花朝、欢乐花朝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全区18个乡镇作为分会场,结合各自最具代表性的花卉营造优质景观。通过全域联动,形成覆盖三岛的浓厚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游客尽情享受崇明春韵。

眼下,在东平国家森林公园,郁金香、二月兰、银莲花、花毛茛、大花飞燕草、白玉兰……十余种当季花卉争奇斗艳,将目力所及之处装点得五彩缤纷。景区入口处,巨大花坛的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毕,即将进行最后的布花装点工作,其“恋花之蝶”的造型已然振翅欲飞。

321日,一场花香森林主题日将拉开花朝节帷幕,主要由“花神约春、森林共欢、集市寻宝”三大版块组成,将充分挖掘传统花朝佳节的文化底蕴,带领市民游客深入花香森林,领略崇明花朝盛会的无限魅力。

“花神约春”环节,市民游客将共同观赏“十二花神共迎花朝”的仪式,在花海簇拥的草地上聆听花朝音乐会,参与传承千年的古风体育运动项目,开启丰富花朝体验。“森林共欢”环节除了森林野菜季、梅花鹿巡游、孔雀放飞等多个常驻活动外,公园还将定期举行花享生活DIY课堂,市民可以亲身体验制作花糕花茶、干花团扇、花漾土布等,感受繁花似锦的美好生活。“集市寻宝”环节包含汉服集市、非遗手工集市、“变废为宝”创意集市、美食集市等多个部分,充分激活互动体验,让花朝节不仅“好看”,更加“好吃”“好玩”。

公园中,水杉、晚樱、桃树等已是满枝新芽,长达千米的长穗花紫藤长廊也在暗暗蓄势,花朝节期间,它们将接过头几波花卉的“接力棒”,不断将春的庆典推向高潮。

围网有着大作用

这几天入园的市民游客会发现,景区多片区域被围网封闭起来,显得有些“煞风景”。如此操作用意究竟何在呢?记者询问公园管理人员得知,围网主要用于保护花卉,防止公园内散养的梅花鹿“捣乱”。

“或许因为郁金香的某种特殊气味,公园里的梅花鹿总是对它们情有独钟,经常主动寻找并翻动、践踏乃至啃咬郁金香的叶片和鳞茎,把花草地面搅得七零八落。”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顾亚红介绍。前些年间,考虑到公园内以静态景观为主,公园管理方散养了约30头梅花鹿,以增添自然野趣;因园内生态优质,梅花鹿数量增长较快,因而对郁金香等花卉造成威胁。去年花朝节筹备期间,园内多处郁金香就曾因鹿群“骚扰”而遭受损失,即使管理方加以修补,也难以将景观恢复到完美状态。

今年花朝节筹备期间,公园管理方一方面对包含郁金花的花境、花田设置围网保护;一方面在桂花路沿线以金属围栏为梅花鹿打造“集中生活区”,计划将大部分野鹿引导至该区域,为花朝节再增加一道风景线。“即日起,我们将逐步拆除围网,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享受花海的包围。”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游玩体验受到影响的市民,我们致以真诚的歉意,我们将尽力做好准备工作,让广大游客在花朝节期间来园时能够看到崇明最美的春天。”

打造更优质游园体验

面向不同人群的需求,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深入创新优化景区服务,还推出多项优惠套餐,将为广大市民打造最佳花朝游园体验。

公园分区众多、景观丰富、面积广大,是市民们漫步踏青的好地方,但走得太久难免疲劳。为此,公园以专业工作人员驾驶的电瓶游览车和自行车形成高低互补,还引入了由游客自行驾驶的4人自助电动车,其行进平稳灵活但速度较慢,很适合一家人共同搭乘游玩。为了维护游园秩序和环境整洁,公园禁止宠物入内,这让不少携宠出游的市民犯了难。对此,公园管理方推出宠物托管服务,让萌宠主人们安心游园。

随着气温回暖、鲜花盛开,以及花朝节的不断临近,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的客流量正逐渐攀升。316日,公园的森林野菜季已然拉开帷幕,肥美的荠菜、马兰头吸引了不少市民来采撷春的味道。

记者从崇明生态旅游集团了解到,2023年崇明花朝节为期42天,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累计接待入园游客117千余人次。每逢周末双休和小长假,偌大的森林公园总是人头攒动。“今年,我们在公园的景观营造、引导设置、游玩体验上做了优化,以达到合理分散人流的效果。”崇明生态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假期等重要节点,我们也会加强服务配置,提升市民游玩的综合体验。”

结合市民实际需求,本次花朝节期间,崇明生态旅游集团推出了包含来崇交通、公园门票在内的直通车服务,并在园区内多个体验项目上设置优惠;为发扬中华传统文化,3月底前,市民游客凡身着汉服的,均可享受免费入园优惠。此外,还有丰富的优惠奖励将陆续推出,在市集活动、互动体验等环节与市民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