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夜间党课”悄然走红横沙乡间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09:55

浏览

【字体:

“横沙乡这几年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愈发美丽了,有景有水有人家,但在发展过程中,大家也遇到了一些涉及自身权益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用合法合理的方法来解决。”南菁宣讲团讲师成剑在横沙乡丰乐村的小凉亭里向党员群众进行宣讲,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一场别开生面的“夜间党课”在飘着淡淡茶香的初夏夜晚拉开了帷幕。

课堂上,成剑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用生动形象的本土案例,告诉大家如何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丰乐村村民宋培萍告诉记者:“以前对很多政策都不太了解,通过今天宣讲团老师的讲解,让我对法律知识有了新的认识。”

“老师讲得比较生动,也比较实际,对我们农民有很大的帮助,这次上课收获满满。”村民陈洪兰说,听了这次课,对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心里有谱了。

成剑表示,夜间党课选择在晚间气温比较凉爽的时候开展,方便党员群众前来参加,给他们搭建了一个充电学习的平台。另外一方面对于青年干部来说也是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

据了解,“夜间党课”以各村居党群服务点、凉亭等为宣讲阵地,针对夜间闲聚的老党员、群众等群体,在每周三晚上6:00-8:00期间,开展党课宣讲活动。党课内容主要有理论党课、故事党课、音乐党课、文艺党课、专题党课,根据实际情况更新补充,以满足党员群众的不同需求。

“夜间党课”充分依托“南菁宣讲团”,形成以年轻机关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老党员等为主的“示范队”,以中小学生为主的“红领巾队”,以幼儿为主的“预备队”,以中年人群为主的“文艺队”,以老年群体为主的“新乡贤队”等队伍,通过建立不同年龄段的宣讲队伍,让宣讲团人员层次更丰富,为提升宣讲效果奠定坚实基础。

横沙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陈吉丽表示,未来横沙乡“夜间党课”会不断优化宣讲方式,推行“点单模式”,由党员群众点单,宣讲团成员接单,让宣讲更有针对性。同时运用“互动模式”,打破常规课堂的“单向输出”,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增强课堂的吸引力、感染力,以讨论交流、分享沟通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夜间党课”成为思想理论的“蓄电池”、基层调研的“新路径”。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