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春风”吹拂3000公里外,崇明持续发力促进东西部劳务协作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10:15

浏览

【字体:

振华重工码头,天气晴好,拿着焊枪,俸春林正全神贯注在焊接作业上。三年前,这位傣族小伙乘着劳务协作的春风离开家乡临沧,带着忐忑与期待来到崇明;三年后,他已成长为振华重工总装发运车间的资深技术工,在崇明有了新的生活。

近年来,崇明持续发力促进东西部劳务协作,越来越多的“俸春林”走出大山,来到崇明,打拼增收,实现高质量就业。

精准摸排:

包食宿更受欢迎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同样回暖的还有崇明的劳动力市场——这段时间,各大企业加速复工满产,用工需求持续上涨。面对用工短缺的问题,主动下沉企业,摸排岗位成为人社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您好,我们这里是区就业促进中心,想了解下咱们企业在用工方面有什么需求?”春节前,区就业促进中心就开展了“百企”用工调查,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企业的用工需求。

一手牵着企业,一手牵着求职者,统计岗位之外,人社部门更是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进一步开展更精细化的工作。“依据以往经验,包食宿的岗位相对更受欢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本地求职者,看重薪资水平之外,外来务工人员更看重生活待遇。“包食宿,开销就比较小,不用租房子,也不用考虑吃饭的问题。”一位求职者说。为此,人社部门根据对口支援的临沧劳动者需求精挑细选,在岗位筛选过程中,特别留意企业方提供的生活待遇问题,朝着相应方向,不断挖掘更多优质岗位。“目前,提供的岗位80%以上都是包食宿的。”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化也是近几年呈现的特点之一。线上招聘开始渐渐成为招工应聘的重要阵地,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拓宽了渠道,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对求职者而言,找岗更加方便,选择机会更加广泛。人社部门也开始注重发挥其重要功能,几年前,区就业促进中心就搭建了线上招聘的官方渠道——“山海一家亲”微信小程序,定期更新招聘岗位,并附带有求职培训相关内容。同时,通过与临沧人社部门的协作,将小程序推送到求职者手中,可实现人在云南,也可以找到崇明的工作。

送岗到家:

开展“常态化”招聘会

目前,初步统计,全区共有40多家企业、3000多个岗位“虚席以待”。3月底,带着这些岗位,崇明人社部门将前往临沧,在当地开展多场线下“春风送岗”大型招聘会。

招聘会年年有,除了将岗位送到“家门口”之外,今年有何不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人社部门将着重发挥地区联动作用,逐步建立社会面招聘常态化机制。举一个例子,往常,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意向形成,绝大多数发生在招聘会上。但招聘会开展的次数有限,“金三银四”之外,相隔两地的双方联络较少。但通过之后两地开展深入合作,利用临沧当地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力量,走村入户加大岗位宣传推广力度,将用工信息准确推送给求职劳动者,达成长期且有效的劳务协作,可实现成规模、成批次地引进劳动力。

除此之外,推动两地间的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也是今年的重点之一。从2019年开始,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临沧高级技工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每年,都会有临沧的学生来到振华重工实习,并有部分临沧学生留在崇明就业。这样“实习+就业”的培养模式已经基本成熟,并取得良好效果,至今,已有600多名学生参与到实习中,其中100多人留在了企业工作。人社部门力求进一步扩大协作范围,复制更多的校企合作,“我们不局限于一企一校,而是鼓励更多有需求的企业,帮扶更多的临沧学校,实现更大效果。”相关负责人说。

用心留人:

学会真本事

使劲把人招过来,更要让人留下来。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主动沟通对接,落实精准服务,让异乡人也能被温暖治愈。

今年40岁的李跃忠是几年前通过人社部门的劳务协作渠道来到振华重工工作的。今年春节刚过,准备返崇的他,一大早就推着行李箱来到老家当地的集合点,乘坐专门返岗的大巴车返回崇明。“以往路上就要耗费不少精力,各种折腾,现在公司包车把我从家门口接到公司门口,太方便了。”李跃忠说。

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今年新入职振华重工的员工施仁庆,来自云南临沧的他,第一次来到崇明,区人社部门在浦东机场接机,欢迎同他一起的第一批临沧籍务工人员抵崇。

选择到崇明工作,对安土重迁的云南人而言,更多是因为能学到真本事。以振华重工为例,为使新员工尽快熟练掌握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公司都会安排一对一的导师带教。三年前,俸春林就师从于上海市劳动模范、高级技师魏均。后者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在2017年带队完成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最终接头焊接。在导师的帮助带领下,俸春林的焊接技术得到长足的进步,2020年,俸春林参加了“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获得了三等奖的好名次。

同时,振华重工也十分注重鼓励员工提升自我。公司专门联系上海市开放大学送教上门,在公司内开设机电一体化专业班就近授课,为有梦想的中等学历员工提供了进修机会。目前已有几十人报名参加了学历提升,为实现自我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学会了真本事,才会有好的前途未来。”一位学员说。

从摸排企业用工需求、赴当地一线推送岗位,到提供更贴心的就业服务,崇明人社部门正不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让春风吹拂3000公里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