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区人大常委会举办“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放日”活动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5

浏览

【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帮助代表更好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316日,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代表走进预算联网监督室。

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改革的具体举措,区人大常委会建成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并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推动本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走向信息化、智能化。

活动中,工作人员就系统界面和功能、操作方式、数据读取分析等内容对与会代表进行了培训。培训结束后,代表们根据自身监督意向开展系统实操,仔细查询财政总预算、部门预算、国有资产监督等模块,并对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有关民生实事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等进行了查询、分析和讨论,并就加强财政预算数据共享、优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维、提高审查监督效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代表蔡慧英表示,以往参与预算审查监督主要集中在预算编制、决算审查、预算执行及预算调整审议等几个有限的时段或环节,预算数据资料也只能通过阅看有关报告的形式获取,而且有关报告的内容相对专业、深度不够,这是过去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常遇到的困惑。通过“开放日”活动,拓展了代表了解政府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的渠道,打破了政府预算的神秘感,让专业的代表能看到真实的情况,让非专业的代表能看懂真实的情况,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意识和能力。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健介绍,今后,要主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融入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不断深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维和使用,把系统向代表开放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拓宽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渠道和方式,为代表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提供更多支撑,更好助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