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用真招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2-07 09:10

浏览

【字体:

帮助农户销售蔬菜10000余斤、招募镇内外志愿者接力为百姓送药、搭建平台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问题……2022年上半年,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连轴转,用尽全部力量,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老百姓生活与经济的影响。他们是防疫一线的“守护人”,是复工复产的“操盘手”,是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庙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因此还获得了2022年度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凡事做在群众开口之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庙镇经济办主任李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话,“这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我们都应该自觉以此作为部门的工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为民服务工作。”李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并且把为民服务做在群众开口之前。

  今年疫情期间,村居民购买果蔬、肉类等生活物资不方便,庙镇经济办作为镇物资保障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主动作为、多方筹措联系,将镇域内至臻合作社、好客农场、明珠湖猪肉超市等单位列为群众生活物资的保供企业,为群众提供平价蔬菜、猪肉、大米等农产品。另一头,尽力解决菜农销售难题。当得知镇域内菜农蔬菜滞销,他们便第一时间摸清滞销蔬菜底数,以村居为单位,定期收购农户自产自销蔬菜,既维护了菜农利益,又为辖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蔬菜保供品种。据统计,疫情期间庙镇经济办收购菜农自产自销蔬菜14个品种共10000余斤。

  把事做到群众心里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疫情期间,庙镇经济办立足群众需求,主动完善保供内容,贴心服务。在丰富套餐内容上,除了在区里提供16种套餐外,还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又提供了蔬菜、猪肉、大米、鲫鱼等4种套餐,价格均为封控前市场价,特别是大米套餐,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以低于采购价的价格出售给村民,竭尽全力降低了老百姓的生活负担。据统计,当时累计为群众代购蔬菜、猪肉、大米等生活物资套餐18400多份。同时,为让群众更快收到物资,庙镇经济办牵头成立了一支保供员队伍,专门负责村居群众生活物资的采购、配送事宜。保供员每天将群众订购的生活物资数目,通过“保供员微信群”及时上报,由镇经济办集中采购,第二天采购的物资由保供员点对点配送至农户。

  除了“吃饭”问题,“配药”也是市民最为关注的大事。庙镇经济办发动庙镇籍市区志愿者,建立了“庙手回春”配药品牌,通过“庙镇籍市区志愿者+庙镇医药应急队”市区配送药模式,打通了群众市区配药、岛内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封控期间,成功为群众进行市区代配药143单。

  有力推进生产生活“复位”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庙镇是全区首家恢复超市线下营业和“六小行业”门店恢复正常经营的乡镇,也是全市首家实现集贸市场“有限开放”的乡镇,同时也成为全区率先实现商超门店全面全域开放的乡镇。

  一串亮丽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庙镇经济办的努力。疫情逐步平稳后,庙镇经济办提前制定工作预案,积极对接区经委、供销社和超市企业,采取“分时段、分人流、分片区”模式,按照货物安全可控、经营者安全可控、购物者安全可控的要求,率先推动复市工作。“三分”工作法也为本区全面恢复和开放线下商超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另外,在稳步推进企业生产过程中,他们经过一次次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镇域部分企业存在融资难的情况。于是,他们主动对接银行,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帮助企业挖掘自身资源,吸引更多资金支持,让困扰企业的融资难题“不再难”。同时,他们还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指导工作,以及加快防疫补贴、免除租金等相关政策的落实。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带来了新思路、新机遇。“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全力以赴多想办法,想好办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李威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