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崇明这里有个不一样的图书馆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11-23 09:54

浏览

【字体:

“这里的无障碍设施使用起来很方便,来这里阅读学习,比闷在家里有意义多了。”近日,在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残障人士罗女士化身无障碍图书馆体验员,跟残疾人朋友分享了东平镇有声图书馆无障碍设施改造升级后的使用心得。

东平镇共有残疾人659人,其中视障残疾人124人。近年来,如何进一步保障残障群体阅读学习需求,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一直是东平镇党政、残联考虑的重点。去年,东平镇残联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工作,对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有声图书馆进行了全方位的无障碍环境改造和设施升级。目前,无障碍改造工作已圆满完成,东平镇残联邀请部分辖区内残障人士进行了实地体验,最大程度确保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工作符合特殊群体真实需求。

走进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车停放在残疾人专用车位,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沿着无障碍通道进入图书馆,占地150平方米的图书馆分为阅读室、有声图书阅读室、电子书和有声图书下载区、无障碍服务台、无障碍休息区、无障碍厕所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馆内共有书籍近千册,订阅报刊杂志十余种,残疾人除了能阅读文学、科学、法律等各类书籍外,还能及时了解时事。同时,针对残疾人的兴趣,馆内还引入了戏曲、老电影等内容,大大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生活。

此次改造项目的最大亮点是对阅读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后可满足不同视力等级、不同阅读需求的视障人士使用。新配备的播放设备可以帮助盲人通过耳朵完成整个阅读过程,真正让残疾人体验科技的力量。视障人士吴女士兴奋地告诉陪同的妈妈:“我这个月已经‘看’完一本书了,到月底我还要争取再‘看’完一本!”

除去书籍借阅外,图书馆还利用无障碍电影设备,每周为残疾人播放一部最新的电影。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的祖国》让他们感动,《建党伟业》让他们震撼,《你好!李焕英》让不少人笑着流泪,《唐山大地震》又让他们明白了坚强的意义……

接下来,东平镇残联将依托各居村残协,组织乐于为残疾人服务的志愿者,在经过系统培训后,以居村为节点,通过建立流动阅览室、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代借代还、电子书籍和有声读物下载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无障碍图书馆辐射面,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