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新村乡新卫村开启村民自治新模式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10:21

浏览

【字体:

在新村乡,村民的各种文明自治行为,都能存进“银行”,换来实打实的奖励。2021年,新村乡建立“积分银行”,推行多重积分兑换奖励制度。只要村民们在文明乡风、环境整治、互助守望、移风易俗等方面积极参与和表现,都能获得积分,兑换来自各村、乡级的精神、物质奖励。

近日,在新村乡新卫村村委会里,热闹非凡,村民自治积分制考核表彰活动正在举行。工作人员公布前一季度农户的积分榜排名情况,随后对累积积分较高的农户予以表彰。一袋洗衣粉、一张集贸市场“代金券”,乡级稻香人家“示范户”称号……拿到奖品、获得荣誉的农户们,脸上洋溢着微笑,一边拿着礼品,一边还在讨论下一步如何“挣”得更多积分;而没有获得奖品的,则在一旁仔细聆听、悉心请教,希望下一次榜上有名。

“我们围绕文明乡风、人居环境、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得分以基本分、加分、扣分三者相加而成。比如,村民宅前屋后环境整洁、有序、卫生,不随意排放污水,就能获得基础分;见义勇为,做好人好事,可得到加分;如果进行秸秆焚烧、违规开荒种地等就要扣分……”新卫村党总支书记周云飞介绍。

据了解,新卫村组建了由网格长、党员等人员组成的监督评议小组,每月对每家每户的自治成效进行轮值检查、跟进督促、动态评议。村委会每季度公示积分结果,并组织日常积分兑换等事宜,对积分靠前的予以表扬,对积分落后,存在问题的予以提醒。

通过比积分、争先进的方式,极大调动了群众自管自治自护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人居环境等方面都得到明显改善。

以农户盛伯伯为例,以前,盛伯伯家宅前屋后堆满了杂物,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说,让他整理得干净一点,但盛伯伯总是不听。村里推行积分制后,又来奉劝盛伯伯。一开始他不以为意,但后来每次评分都是倒数几名,盛伯伯脸上也挂不住了。看着别人多次拿礼品回家,他心里不是滋味。前段时间,他终于按捺不住,主动将杂物归类整理,每天还自觉将宅前屋后清理得干干净净。不仅如此,他还跟着评比检查小组到各家参观,向获得高分的农户家庭学习。

如今,盛伯伯家大变样,宅前屋后干净整洁,院前的泥土地变成了“小三园”,花果飘香,美不胜收。此次表彰会,盛伯伯也终于尝到了“甜头”。从积分倒数逆袭成前几名,荣登积分榜前列,不仅兑换到了礼品,还获得众人的赞扬。“每天只要花一点时间动动手,就能攒积分,到时候还有奖励拿,何乐而不为呢?”盛伯伯笑着说。

除了新卫村,其他村也因地制宜制定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分标准,实行量化考核、以评促建、公开规范的管理模式,让群众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开创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营造了环境美、人和谐、乡风好的良好乡村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