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崇明紧绷粮食安全“责任弦”,守好市民“米袋子”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9-23 09:36

浏览

【字体:

金秋九月稻谷黄,又到一年秋收时。眼下,崇明国庆稻已迎来收获季,种植户们抢抓晴好天气,正加紧收割、烘干、碾米……金黄色的田野间,农机忙碌地来回穿梭,预示着今年丰产丰收的好光景。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必须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崇明作为农业大区,水稻种植面积居全市之首。一直以来,农业部门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责任弦”,多措并举稳面积、提单产、强产能,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粮食生产实现连年丰收。

优质良种实现全覆盖

种源优势不断凸显

近年来,崇明大力实施水稻统一供种政策,建立水稻种植品种推荐目录,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南粳46”“沪软1212”“花优14”“申优26”等优质良种。今年,全区27万余亩水稻已实现优质良种全覆盖,为粮食安全生产奠定了扎实基础。此外,技术部门还持续开展水稻新优品种引试和推广,每年从市农科院及周边地区科研院所引进10个左右水稻新品种进行试种,筛选出综合性状较好的品种进行集中示范种植。2022年,全区共遴选落实水稻新优品种示范基地8个,建立了“崇尚2022”“申优28”“秀水613”等新品种示范点16个,不断优化崇明水稻品种的种植结构。

守护耕地质量

实现“藏粮于地”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是保证耕地数量稳定,重点是实现耕地质量提升。一方面,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促进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实施绿肥种植、冬翻等养地措施,通过鼓励农户在水稻收获后种植蚕豆、油菜、苜蓿等绿肥作物或进行深耕晒垡,进一步提高土壤养分水平,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耕地质量水平。

推广绿色生产技术

科学施肥用药水平提升

按照“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在水稻生育阶段,通过对绿色防控重点示范区开展系统、动态监测,努力提高病虫测报预警能力,做到精准预测。根据水稻病虫防治关键点,结合实际发生情况,合理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进行精准防治,充分利用药剂的持效性和作用特点,进行不同药剂组合、防治时间调节,有效控制病虫危害。通过使用植保无人机与自走式喷雾器相结合的防治方法,提高水稻病虫防治的质量和效率,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和用量。

此外,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定期采样监测耕地地力,全面分析稻田土壤养分情况,结合水稻主栽品种的需肥特性及土壤类型特点,科学制定施肥技术,全区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率达到90%以上。

抓牢示范创建

水稻生产高质高效

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示范推广高产、高效、绿色、生态、环保技术模式的重要抓手。2017年以来,崇明连续五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多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导向,以稳产高产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生产基础好、产业带动能力强的生产基地为核心,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示范推广优质高产品种,集成推广以群体质量栽培、化肥减量、病虫绿色防控为重点的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打造了一批具有区域优势的水稻产业基地。今年共建立各种规模核心示范方58个,约8.98万亩,辐射带动区域内示范创建12万亩以上,有效促进水稻产业提质增效、节本增效,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推进全程机械化

助力增产增收

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崇明大力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340台、收割机99台、插秧机528台、穴播机309台、水稻同步侧深施肥机70台、自走式植保机144台、烘干机141台(套)。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优势,全区农机资源得到统筹调配,今年水稻机耕率达到100%,机种率达到94.2%,机收率预计达到100%。据统计,现有烘干机械配置与粮食烘干需求相匹配,全区可基本实现粮食烘干入库,确保颗粒归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