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救助资金自动入账户!崇明试点这项服务太赞了!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8-19 15:09

浏览

【字体:

去年11月,崇明区医保局在区政务服务办的支持下,建成并上线运行“崇明区医疗救助‘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了医疗救助“网上办”、“掌上办”。为顺应基层群众需求,今年7月1日起,区医保局在实现医疗救助“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在港西镇先行试点实行医疗救助“免申即享”。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无需提出救助申请即可享受医疗救助待遇,实现了医疗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既确保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待遇的应享尽享,又大幅减轻了经办人员的工作压力。

在港西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眼前厚厚的一摞材料便是从前办理事后医疗救助所需的申请表格。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实行医疗救助“一网通办”后工作量确实减轻了不少,但后台仍需进行打印申请表、审核等多个步骤。

如今推行“免申即享”后救助对象无需到现场,也无需网上操作,系统会自动整合医保结算、综合减负、居保大病、工会补助等数据,精准核算医疗救助金额,工作人员只要点点鼠标,在产生结算数据后的5个工作日内医疗救助资金就能到达居民的银行账户。

家住港西镇的盛老伯便是医疗救助“免申即享”的受惠者。前不久,盛老伯夫妇惊喜地发现银行账户上多了一笔钱,询问后才得知原来是医疗救助金到账了。

7月以来,港西镇作为医疗救助“免申即享”的首个试点乡镇,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为全区推开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目前已累计完成救助170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0余万元。

接下来,区医保局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推行医疗救助“免申即享”,让好机制好政策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为全区6万余名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救助“免申即享”、“免单即办”、“免跑即领”的便利医保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