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崇明区筑牢防汛安全“防护网”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7-04 14:26

浏览

【字体:

自6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崇明下好防汛备汛“先手棋”,筑牢防汛安全“防护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始于未然。5月2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22年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会后,崇明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近日,防汛工作迎来实战。6月23日下半夜到24日白天,崇明迎来明显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统计,6月24日00时至06时全市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崇明向化镇47.0毫米,1小时雨量最大出现在崇明向化镇37.5毫米。风雨过后,崇明各地情况良好,城乡运行稳定。

早在风雨来临前,全区就已做好准备。以港沿镇为例,根据前期的备汛工作,镇上及时将防汛物资、人员应急队伍、各村应急安置点准备到位,确保汛情一旦来临能够安全度过。“根据区里的统一安排,我们做好了充足准备,并已进行过演练。”港沿镇防汛办副主任施春阳告诉记者。

在港沿镇防汛防台物资准备仓库中,手电筒、铁锹、麻绳等十多种物资一应俱全。“我们还新增了一艘冲锋舟,以备不时之需。”施春阳表示。园艺村防汛防台安置场所内,备有床铺床位、食品饮用水、防疫用品等救灾物资和基本生活物资。除此之外,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眼下是防疫、防汛工作叠加期,要把各方面都照顾到位。”园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顾益辉告诉记者,“村里还准备了一支14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

治水,堵不如疏。崇明内陆东西贯通、纵横交错的河道网络起到调节水量的作用。“内河水位常年保持在2.8米左右,汛期到来时,水闸会及时统一调节水位,减小内陆防涝压力。一般情况下是南引北排。遇到突发情况水量极大的情况,也会南、北两个方向一起排。”区海塘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23日下午,根据气象预警,区海塘管理所预降内河水位至2.5米,预留水量库容。

水位调节也需因地制宜。崇明地势平坦,总趋势是西北部、中部稍高,东部略低。东部港沿镇的同滧村有近200亩低洼地,历史上曾饱受内涝之苦。“上世纪90年代,村里人开玩笑说汛期就是抢收西瓜的时候。因为在6、7月份,倒灌的水让田里的西瓜都漂浮起来。”这当然是无奈的说法,当时遇到台风,同滧村都要连夜组织村民疏通河道,损失在所难免。

在2015年,这一情况得到彻底改变。随着同滧村1号双泵闸新建启用,总流量2.5立方米/秒的双泵闸建成后有效提高了村内排涝、调水能力,为整个区域的农业成产、居民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闸长”陈效才的家就在泵闸十米开外的地方。6月24日凌晨4点,接到村里的通知,陈效才披上雨衣,立马打开泵闸排水,确保村内河道水位正常。“离家近很方便,有事马上就到。”70岁的陈效才守土有责。

这条由崇明各地水闸组成的防线还在不断加固提升。自6月1日开始,包括八滧港南闸在内,堡镇港南闸、老滧港南闸共3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现已完成水闸通水。新水闸增大了闸孔过水断面,新建了配套交通桥,防汛排涝能力得到大大提高,同时兼具农业灌溉、交通、城市景观等功能。

物资充足、设施完备、人员到位,崇明防汛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要继续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