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崇明多了4个“家门口”的大公园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09:39

浏览

【字体:

4个千亩开放休闲林地正式建成对外开放    


p1_b.jpg

▲ 崇明种种片林开放休闲林地


  行驶在崇明的道路上,车窗外时常会有大片林地映入眼帘,市民得以或近或远地欣赏这生态美景。这些以往“只能远观”的林子经改建,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能“走得进”的公园,为百姓休闲健身增添了好去处,大家可以穿行其间,“沉浸式”感受其中的自然野趣。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已建成8个面积千亩以上的大型开放休闲林地,其中4个位于崇明。崇明的4个开放休闲林地分别是建设镇富安村开放休闲林地、崇明种种片林开放休闲林地(庙镇)、庙镇合中村开放休闲林地和崇明横沙开放休闲林地,近日全部正式对外开放。

  日前记者来到了建设镇富安村开放休闲林地,这里南临城桥镇长兴村,东临建设镇浜西村,北至建设镇运南村、白钥村,西至白钥港,交通便利。

  从建设公路入口步入富安村开放休闲林地,沿着长达7公里的步行道漫步,可以看到,除了林中原有的香樟、榉树、朴树等大型乔木,林下增添了不少色叶植物和珍稀植物,包括海棠、樱花、石蒜、萱草、红枫、浙江楠等。沿路还设置了座椅、观景平台、地图标识等配套设施,市民可在林地中拍照、静坐、健身、游憩。

  “因为富安村开放休闲林地靠近花博园区,所以当时以花博会为灵感进行了设计。从空中看,步道呈现的是一朵花的形状。崇明这几个林地改造各具特色,横沙的以骑行主题为特色,融入骑行道及漫步道;合中村林地改造的时候,正逢村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所以和村里环境进行了更好地融合。”区林业站有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改造条件的林地,面积要在千亩以上,且权属明确,崇明这样的林地比较多,所以在全市的占比也比较高。“较之传统的森林,开放林地的功能更为丰富;较之传统的公园,开放林地更为原生态、更具野趣。而且不需要门票,家住附近的村民‘一抬脚就能去’。”

  历史上,上海是一个“少林”地区,增加森林覆盖率曾是一篇难做的大文章。转机发生在2002年,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专门针对林业发展的文件,此后便开始了不遗余力地播撒绿色。多年来,崇明坚持“生态立岛”战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不断增长,这些“绿色”成了铺陈崇明生态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底,上海森林覆盖率为18.49%,崇明的数据是30.05%,崇明占据了全市四分之一的森林面积。

  近几年,林业部门利用现有的林地基础,开始优化林地综合功能,通过在林下增加各季乔灌木和多彩地被,提升和改造景观,同时增加休闲设施设备,让市民能够走进林地。

  “这次建成的4片林地,基本都是在2004-2005年期间种下的,十几年过去了,现在已经绿树成荫。我们把原本只能远观的林地打开,让人们可以走进去享受生态红利。”区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崇明将继续推进开放林地项目建设,争取能够覆盖更多乡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