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崇明有了首份镇级民宿扶持政策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1-21 10:30

浏览

【字体:

民宿新业态在崇明快速崛起,相关扶持政策也在迭代更新。继不久前本区出台生态新文旅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加大对高端精品民宿的扶持力度后,近日,中兴镇党委政府整合资源,在区域内成立民宿协会,并颁布崇明首个乡镇层面的民宿奖补政策,为产业发展持续“加码”。

1月18日下午,中兴镇民宿协会在镇文化活动中心正式成立。80后崇明姑娘,市五星级民宿久居的主人印刘琼担任会长。中兴镇50多名民宿业主及辖区内文旅产业从业者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民宿协会的成立将为辖区内民宿主的合作发展搭建平台,而更让业主们感到振奋的是,成立大会上,中兴镇结合市、区相关政策要求,首次发布“促进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

打造具有中兴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圈,助推辖区内民宿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此次发布的办法共分四“化”十条,从民宿集群化发展、专业化服务、品牌化经营和差异化竞争四个方面,简明扼要地为民宿从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扶持。

比如在集群化发展方面,中兴镇明确对有5幢及以上民宿的集群区域,优先对民宿周边的道路、绿化等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改造提升;对市、区级五星级和四星级乡村民宿的民宿集群,在星级提升奖励的基础上,按照集群规模,提高相应的扶持奖励标准。

在专业化服务方面,中兴镇鼓励民宿主聘请专业管家进行管理,符合条件的民宿主每聘请一位管家并工作1年及以上的,民宿主可获每年每人次1万元补贴。另外,中兴镇还鼓励民宿发展特色配套项目,开展差异化竞争,对民宿新建的文旅、农旅、体旅等特色配套项目,经认定经营满一年后,按项目除房屋土地之外的实际投入2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中兴镇镇长李永林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整个设计的政策来看,好的民宿集群达到10幢以上,最高可以拿到镇上的政策扶持200万元。

扎根民宿业13年的“海岛人家”民宿主人彭践,见证了崇明民宿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化。他告诉记者,此次镇域范围内的扶持政策出台,无疑给民宿业主打了一剂强心针。拥有4栋连片民宿、90多张床位的彭践打算春节后趁热打铁扩大范围,不断向集群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中兴镇位于崇明岛东部,离上海市区较近,区位优势明显。在花博会的带动下,近年来中兴镇民宿产业发展迅速,已备案的农家乐、民宿数量由2019年的28家壮大到118家,久居、胜利村、永南村等6大中高端民宿集群初具规模。土布工坊、飘香米酒厂、田间运动等农旅体旅文旅项目日臻完善,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满艺创”土布工坊负责人顾金利在中兴镇从事文创项目多年,他告诉记者,镇级民宿协会的成立以及扶持政策的出台,不仅为民宿产业的发展添翼,也将进一步盘活整个中兴地区乡村旅游产业的“朋友圈”。

“在中兴镇‘十四五’规划发展中,我们将民宿产业作为一项最能发挥中兴镇区位优势的产业来重点打造,这项产业也将成为引领中兴镇未来发展、引导百姓致富的重要产业。”李永林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