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东滩湿地公园获评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10:10

浏览

【字体:

近日,东滩湿地公园被上海自然教育总校正式授牌为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多年来,东滩湿地公园坚持湿地保护与自然教育科普、坚持自然教育产品研发和系列创新工作。2007年,6条可爱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活化石扬子鳄在东滩湿地公园成功野放。十数年间,扬子鳄在东滩湿地公园生存繁衍,数量达30余条,已然成为湿地的明星物种。现今,“夜寻扬子鳄”作为科普研学系列活动中的翘楚,吸引了大批游客夜探湿地。

  作为鸟类东亚迁徙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东滩鸟类资源丰富,成为众多观鸟爱好者的天堂。东滩湿地公园内水域开阔,草木丰茂,是鸟儿们觅食栖息的佳地,尤其是冬季雁鸭类迁徙高峰时,常见雁凫满碧波、群鸟翔苍穹的壮观景象。目前,园内观测到的鸟类达150余种,涵盖多个分类科目。

  东滩湿地公园地处崇明东端,优越的地理环境让东滩湿地公园免于城市光污染的影响,成为上海绝佳观星地之一。夏季银河、冬季繁星,加之穿插全年的各类丰富天文现象,让东滩湿地公园成了名副其实的“星空课堂”。

  与此同时,十多年来,东滩湿地公园一直致力于湿地的修复与保护。在这里,开展了各种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候鸟迁徙等的科普研学和自然教育活动,让游客们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意识到湿地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将来,东滩湿地公园将继续以自然体验、自然学习、自然创作、自然劳动为主要形式,为广大青少年、游客等提供更为丰富、有趣的自然教育活动,并依托高校科研资源开发“湿地小小科学家”“生态小博士”“小小湿地课题组”等进阶自然教育课程,为青少年、游客提供更多学习自然、保护自然的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