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龙腾沪跃看崇明|李峻区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专访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4-03-22 13:51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上海全市上下铆足干劲力争“开门红”。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峻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龙腾沪跃开新局”系列报道专访,谈崇明农业未来发展。

龙腾沪跃看崇明|李峻区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专访1.jpg

访谈中,李峻表示,崇明要积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名片,谱写新质生产力发展新篇。崇明是上海最大的“三农”地区,农业是崇明的核心和基础产业。一直以来,崇明紧紧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围绕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目标,坚持以“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努力将崇明打造成为现代绿色农业高地。

龙腾沪跃看崇明|李峻区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专访2.png

一方面,坚持生态价值实现,全力实施农业优先发展战略。崇明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这个核心,提高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在数量上,我们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强化“三区三线”成果管控,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稳守牢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责任底线,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在质量上,崇明作为首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绿色发展指数多年位列全国第一。在此基础上,我们持续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绿色认证和农业标准化发展水平,形成更多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同时,我们以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加快精品农业和高端农业发展,强化农业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崇明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龙腾沪跃看崇明|李峻区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专访3.png

另一方面,强化改革创新,高标准打造“长三角农业硅谷”。今年,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背景下,我们趁势而起、顺势而为,因地制宜推动农业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主动运用上海的资本、人才、科研、市场等综合优势,加快打造“长三角农业硅谷”。首先,我们坚持规划引领。目前,已经形成“一核一带两区”总体布局。其中,核心区主要是“三园一中心”,即总部园、孵化园、展示园和种业创新中心,主要承担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转移交易、中试和示范展示等功能。其次,我们坚持项目驱动。聚焦种源农业、数字农业、生物农业等领域,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一批拥有国内领先技术的前沿企业陆续入驻硅谷园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此外,我们不断强化保障支撑。联合上海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组建“崇明农业科创联盟”,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落地,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今年,我们将统筹研发服务、成果转化、财税金融、人才保障等政策资源,制定出台“农业硅谷”专项支持政策,探索设立崇明农业科创基金,进一步为农业科技企业赋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