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缪京率团赴京鲁学习考察,汇聚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澎湃动能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9

浏览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320日至22日,由区委书记,市长兴岛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缪京率领的市长兴岛管委会和崇明区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和山东济南学习考察,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共商合作发展新路径,汇聚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澎湃动能,加快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崇明绿色发展篇章。

缪京一行来到正大集团北京总部,与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谢毅等企业领导就进一步深化有关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洽谈。

缪京感谢正大集团长期以来对崇明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崇明是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正大集团主要业务领域与崇明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双方各方面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热忱欢迎正大集团这样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继续在崇明扩大投资、发展壮大,共同开创政企合作的美好未来。希望双方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渠道、深化合作内容,推动“三农”合作迈上新台阶。

谢毅对崇明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当前,正大集团正积极致力于推广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崇明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禀赋丰厚,特别是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与崇明持续巩固前期合作成果,在更多领域续写合作新篇,为崇明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缪京一行深入了解学院学科建设及创新研究等情况,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等校、院领导围绕推进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缪京介绍了崇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历史悠久、专家云集、实力雄厚,是享誉国内外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研中心。真诚期待双方共同携手,把崇明作为重要的生态环境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践基地,并肩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围绕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保护、土壤与地下水环境、双碳等领域开展院地合作交流,帮助崇明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过勇对缪京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崇明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在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方面形成了大量突出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碳中和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清华大学尤其是环境学院,与崇明区有着非常广阔的校地合作空间,清华大学将协调、调动跨学科资源力量,为崇明相关战略实施和重点项目推进做好服务工作,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

在中电农创大兴基地,代表团实地考察基地建设最新进展,详细了解智慧光伏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规划等情况。该基地是北京综合智慧能源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占地1000亩,由一座200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和320座阳光温室组成,依托政府和中电农创双方的优势,共同打造双碳助力乡村振兴的全国示范。大棚内,圆滚滚的西瓜、番茄挂满枝头;大棚外,一排排太阳能面板自动追光旋转,以捕获和转化更多能量。基地以新型光伏农场模式为切入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曾经荒废的“无人区”改造为“智能光伏+农业”示范基地的新思路、新举措,令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大家表示基地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对崇明未来的发展有学习借鉴意义。

在山东济南,缪京一行参观了中车山东公司厂史馆,通过2000多件不同时期的照片和文物,追寻着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等早期革命活动家的革命足迹,详细了解公司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并与中车山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伟等企业领导,就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缪京感谢中车山东公司长期以来对生态岛建设的倾情付出。他表示,中车山东公司长期以来在科技创新领域成果丰硕,与崇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度契合。双方前期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崇明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域高质量覆盖奠定了扎实基础。希望与中车山东公司深化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城市运营服务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的共建共享,携手开创双方合作更美好的明天。

李广伟感谢崇明区一直以来对中车山东公司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建养一体”,常态化抓好崇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日常检查、水质抽测、设施维修等工作,确保交出一份让崇明人民满意的农污治理答卷。期待双方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具体化、可持续的政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区领导杨元飞、吴召忠、黄晓霞、张秩通、徐慧泉参加相关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