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不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崇明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3-15 09:00

浏览

【字体:

314日下午,崇明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缪京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杨元飞、副区长张秩通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的重大部署,听取了关于本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汇报,就下一阶段更好推进本区“三农”工作作出研究部署。

缪京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崇明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落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缪京强调,要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坚持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不动摇,对标对表完成主粮生产指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崇明力量。要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程度,加快普及农机装备、推进“机器换人”,改善农业从业人员结构,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要以科技赋能农业,集中攻关农业关键技术,牢牢把握崇明特有种质资源,推动农业数字转型。

缪京指出,要持续做优做强崇明农业品牌,优化生产标准、加大推广力度、拓展细分市场,策划好、树立好、保护好具有崇明特色和辨识度的农业品牌。要积极延展生态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农产品走向精深加工,探索推广崇明老白酒、预制菜等高附加值农业模式,加快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要充分整合市场主体力量,激发优秀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其破局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产业联合体建设。要持续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布局推动乡村抱团发展,培育壮大镇域富民产业,带动百姓共同致富。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发挥能动性,紧密联动、协同发力,持续增强崇明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保障、资金扶持和人才供给力度,共同构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