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铆足干劲抓项目,快马加鞭促投资!崇明区重大项目推进会举行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1-29 13:18

浏览

【字体:

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崇明区举行重大项目推进会,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精气神,铆足干劲抓项目、快马加鞭促投资,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峻指出,重大项目建设直接关系崇明高质量发展和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大局,要拿出更加饱满的情绪、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快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崇明绿色发展新篇章。

坚定不移把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用高质量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1.jpg


李峻指出,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全区上下务必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强烈意识,坚定不移抓好项目谋划建设,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一个个具体项目支撑形成新的增长点,确保本区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大项目是“调结构”的重要抓手,要以既定目标作为战略指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坚定不移把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用高质量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是“惠民生”的重要保障,项目越多,发展底气越足,就业渠道越广、民生保障越有力,要坚定不移抓好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切实把事关民生福祉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规划好建设好。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经济大盘稳定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jpg


李峻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新开工项目早建设、快投入、早投产,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经济大盘稳定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一是精准发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位;紧盯项目节点进度,抓紧抓牢关键环节,严格节点管理,强化调度协调,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尽早建成运行;抓好项目竣工验收,把好重大项目建设最后一关。二是站高望远做好项目谋划,要清楚“有什么”,紧紧围绕生态岛新一轮发展规划纲要、生态岛建设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抢抓重大战略实施机遇,聚焦资源禀赋,深度谋划符合实际的项目,推动更多资金、技术等要素赋能生态岛建设;要清楚“干什么”,积极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的重大项目,为崇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要清楚“要什么”,主动跟市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支持。三是千方百计抓好项目招引,争取更多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产。要积极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要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良好效果;要聚焦发展重点力求突破,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新方向,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向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赛道要新项目,向“专精特新”等新主体要新竞争力,更好为经济发展赋能添力。四是倾情倾力提供服务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破解重大项目建设“肠梗阻”。要优化服务做“加法”,主动靠前服务,确保项目真落地、投资真到位,招商成果真正变成发展成果;要优化流程做“减法”,切实减轻企业和项目实施主体的负担;要优化信息做“乘法”,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强化担当,全力支持服务好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峻指出,重大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全力支持服务好项目建设,及时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坚决打赢重大项目建设这场硬仗,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守牢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主动在项目建设中找准定位,提供最坚实的支撑保障,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要进一步用好各类资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助力项目加快建设。

今年,全区共安排重大项目68个、总投资约448.1亿元,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现代农业、生态产业、社会事业、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聚焦全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全力增添经济发展动能、全力优化城乡发展格局、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保障、全力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等五个方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区发展改革委、区重大办、区交通委、区水务局作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晓霞主持会议,副区长胡柳强、张秩通、宋学梅、陈琦、施蕾、徐慧泉出席。相关副区长分别与区农业农村委、区教育局、区水务局、东滩建设集团、长兴企业集团等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