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崇明交通发展按下“加速键”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16:56

浏览

【字体:

十八大以来,随着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稳步推进,崇明交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新气象。按下发展“加速键”,便捷、高效、智慧、绿色的生态型大交通格局正在徐徐展开。

修新路:四通八达道路网

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贯穿崇明。近年来,崇明全面完成第三轮生态岛道路项目建设,崇明大道、北沿公路、建设公路、环岛景观道一期工程等123公里重点道路新改扩建项目已投入运行,完善了崇明“四横七纵”的区域路网。

  如崇明大道,全长约38公里,建成通车后串联起崇明区陈家镇和城桥镇以及沿线城镇,成为崇明东西向的重要交通轴线道路。全线共9座通航桥梁和25座非通航桥梁,构建了崇明大道“一桥一景”的林荫路景观。

  修好新路,也要拓宽旧路。主干道陈海公路东段完成约18公里提升改造工程,通过拓宽改造由“4快2慢”改为“6快2慢”,并设置9处人行天桥缩减交叉口。“节假日到崇明,路变宽了,堵车少了,一路上通畅许多!”这是许多市民的直观感受。

  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崇明成功举办。康庄大道迎接盛会召开,花博园区周边林风公路、园北路、风瀛路、东瑞路、东壁路等8条道路新改扩建。不止变宽,还变亮了,包括港东公路、蟠龙公路等多条道路都安装了路灯,共完成55公里道路亮化工程,提升了安全度和舒适度。

  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取得新进展。记者从上海申通地铁获悉,近日,长兴岛G40沪陕高速上海长江大桥东侧地块的建设工地上,混凝土泵车正在对基坑顶板进行最后的浇筑作业。这标志着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111标2#盾构转换段主体结构工程结构封顶,为崇明线全线工程建设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备受关注的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获得批复。崇明地处上海北翼,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交汇点,该项目为推动崇明与沿线各城市的交流和沟通注入新动力。不久的将来,市民在崇明即可坐高铁、乘地铁出行。

  讲生态:绿色能源全覆盖

  交通发展,绿色为先。崇明以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公务用车为引领示范,规划各领域新能源车辆发展的总体布局,推进崇明低碳绿色交通建设,为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自2015年起,崇明公交制定了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更新方案,分步实施、逐步扩大新能源公交车的覆盖面,到2017年底在长兴和横沙两岛率先实现全域新能源公交车,2018年底实现崇明区域内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截至目前,崇明巴士公交拥有新能源公交车605辆,占车辆总数的93%。

  2019年4月,2辆纯电动出租汽车荣威Ei5首次亮相崇明并投入试营运,2019年7月底分两批次将崇明地区其余的227辆燃油出租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完成了229辆出租车新能源化改造,实现崇明地区新能源出租车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新能源出租车,也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绿色出行的一个典型案例。

  “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在区域内实现全覆盖,极大地降低了燃油消耗量,实现交通运输行业节能降碳的目标。同时,改善了市民的出行条件和乘车环境,引导和提升市民使用新能源车辆的意识和意愿,形成了良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另一方面,新能源车的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出租车的运营收入。”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崇明籍出租车司机陈师傅深有感触。他对自己的“新伙伴”一直很满意:“不但驾驶感舒适,比起燃油车,跑一天能省不少钱。”

  不仅是换“油”改“电”,新能源车在各方面取得提升。如新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增设了ECAS电控空气悬架、自动加热后视镜、安全带蜂鸣器、双目电子紧急制动系统、电瓶充电系统等,有效预防、减少及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配合新能源车投放使用,崇明持续推进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提高点状供地项目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比例。截至2022年7月,崇明地区联网的公用充电桩共计685个、专用充电桩1927个,创建完成1个新能源出租汽车充电示范站。

  崇明地势平坦,适宜骑车绿色出行。2019年,崇明公共自行车全面上线,截至2021年底,全区有近2000辆公共自行车,使用模式兼顾了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两方面的优点。在各个停车点安装有相配套的还车桩,符合城市管理的需要,利于管理、停放、维护。

  惠民生:舒适便捷服务好

  一系列交通设施的改造提升,最终目标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从细节做起,崇明交通发展成果惠及民众,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心、顺心、舒心。

  崇明三岛生态禀赋优越,道路满眼翠绿,处处是景,带给市民美的享受。被誉为“长江百里生态秀带”的环岛长江大堤一期集防汛、生态、景观、慢行交通、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已成为市民游玩的网红打卡点。有着“北沿凝翠”之称的北沿公路沿线分布有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光明农场,以及各种田园风光资源。道路改造施工时采用低路堤形式,将乔木、灌木、藤木、草本植物相互配置在周边绿化环境中,构成一个美观、和谐的立体植物群落,打造生态景观走廊。

  城镇“大路”生态秀美,农村“小路”同样提质升级。拓宽改造、白改黑、增设会车带……近年来在崇明乡间,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新建完成。2018至2022年,崇明共计完成377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2019年以来20条道路获评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崇明区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阡陌交通、绿树成荫、鸟鸣清脆的农村道路不仅便利了交通,还成为市民散步赏景的新选择。

  风景“在路上”,舒适留给“等候处”。近年来,G40长兴岛出入口新增匝道、西侧服务区改造扩容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提高了交通服务效能。此外,崇明新建城桥镇嵊山路新能源公交停车场、长兴公交车辆保养场,升级改造堡镇汽车站、南门候船室等,交通配套设施得到了改善。

  细微处见服务。为方便乘客,崇明在公交车站台新设电子站牌系统,实现精准到站信息预报。磨砂质感的电子墨水显示屏上,白底黑字清晰醒目,天气、日期、站名、开往目的地、公交线路到站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款墨水屏采用了太阳能充电技术,环保节能,在阳光强烈照射下也不刺眼,夜间阅览也更加清晰,为候车乘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体验。

  曾几何时,城桥镇老城区停车是个难题。对此,区交通委通过内部挖潜、外部新建、道路泊位增设、机关企事业单位错峰共享等方式,加大供给,缓解停车压力。2021年至今累计完成2处公共停车资源建设;并对道路停车的计时收费时段进行调整压缩,增加了计次收费的时间段,累计完成4个公共停车场、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错峰共享。“停车位多了,收费还便宜了。”市民黄先生表示。

  回首前路,收获满满;展望未来,征途漫漫。“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崇明将持续打造生态型大交通格局,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