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发挥政策引导效能,推动“五新”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1-13 13:13

浏览

【字体:

崇明区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崇明“五新”生态产业体系发展方向,为切实贯彻落实这一工作精神,区政府先后制定了《崇明区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及《方案》,开展了相关领域22项扶持政策的制订或修订完善工作,为新兴生态产业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但在实际工作中,产生了亟待改进的一些问题,为此,区政协委员沈涛和魏冬晖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发挥政策引导效能,推动‘五新’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每一个新兴产业的壮大,初期必然离不开地方政府针对性极强的相关政策的扶持引导。健康养生产业是崇明未来重点打造的生态产业之一,崇明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有优质的农副产品,有占全市70%的近千家民宿,有蓬勃兴起的各项体育赛事,有背靠国际大都市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集中地,以及后花博等等的优势,这些都为健康养生产业在崇明的生根开花和做大做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目前,崇明缺乏康养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因此沈涛和魏冬晖在提案中表示,崇明应研究出台康养产业的地方性扶持政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生产性服务业是上海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国家最新发布的《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以“建设上海高端制造业增长极”为核心引擎,打造沿江发展带(覆盖北沿江高铁线路)、沿海发展带(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为主要产业之一)以及京沪发展带,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生产性金融服务等新模式,培育一批面向装备、产线、工厂的解决方案服务商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创新平台。北沿江高铁崇明站处在浦东国际机场、虹桥机场和南通新机场的C位,其作为长三角特别是上海的生产性服务业主要承载地之一的信号已经显现。沈涛和魏冬晖认为,以长兴产业园区、智慧岛园区和崇明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思考包括相关扶持政策的制订,建议放上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

此外,沈涛和魏冬晖建议,每项政策出台之前,增加“专题征询部分区政协委员意见”这一环节,让出台的政策更好地为基层服务,更好地助推崇明生态产业发展。同时,加大政府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站在产业融合发展这一层面思考和制定政策。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根据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根据区委打造“五新”生态产业体系的发展要求,更大范围思考本领域产业与其他产业间的联动。通过政策精准扶持,使相关产业得到深度耕耘,最终蓬勃开花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