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1-12 08:57

浏览

【字体:

李政等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缪京代表区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薛红宣布开幕,林杰、邹明等出席



20220111160306058454.jpg


上海市崇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1日上午在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李政、薛红、李峻、范洪耀、王菁、张建英、姚思平、龚思聪、(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丁冬红、王昊、王卫中、王慧健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薛红主持。大会应到代表276名,实到27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点15分,薛红宣布上海市崇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代表崇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2022年主要任务和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报告指出,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崇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生态+”发展战略,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完成本届政府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报告从“持续加强环境治理,生态优势更加凸显”“聚力推动绿色发展,经济动能不断增强”“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更有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着力巩固基层基础,治理能力水平有效提高”“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力推进”等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五年中,崇明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2020年以来,崇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驰援主战场、坚守主阵地,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报告指出,崇明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叠加期、生态潜能释放期、美丽蝶变加速期,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事业加快发展、渐入佳境。今后五年,是崇明加快建设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世界级生态岛的重要五年,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生态、高品质、国际化”发展方向,向建设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世界级生态岛迈出坚实步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在全面完成区“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崇明要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经济发展更加稳健、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民生福祉更加厚实、基层治理更加高效。围绕奋斗目标,今后五年主要任务是:一、厚植生态发展新优势;二、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打造城乡发展新格局;四、顺应群众生活新期待;五、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

  报告指出,今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跃升;二是抓住用好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三是引导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四是扎实做好民生保障,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五是全力打造韧性城市,推动城市安全能级达到新高度。

  报告强调,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创新行政方式,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要加强政府作风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正本清源守底线,切实提高廉洁政府建设水平。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缪京、林杰、邹明、李碧影、董勤、吴召忠、龚朝晖、陈志忠、黄晓霞、陈立俊、沈雪峰、陆志斌、龚伟、邢建良、顾德昌、胡柳强、张秩通、宋学梅、陈琦、施蕾、徐慧泉、张荣、袁刚、樊红妹、顾钱菊、丁汉明、施菊萍、竺常贇、奚山青等。

  由崇明区选举产生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本区部分老同志,以及区各有关机关、人民团体,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政协委员在区融媒体中心以视频方式与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