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中共上海市崇明区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13:55

浏览

【字体:

李政代表中共上海市崇明区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缪京主持


11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崇明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李政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崇明区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奋力创造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奇迹》的报告。


1.webp.jpg


  李政说,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崇明区第二次代表大会,是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乘着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成功举办的浩荡东风,迎来世界级生态岛美丽蝶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中共上海市崇明区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比学赶超、奋勇拼搏,共同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时代新华章,全力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事业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着镰刀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李政、缪京、李峻、吴召忠、龚朝晖、陈志忠、黄晓霞、陈立俊、沈雪峰、陆志斌、龚伟。

  大会由缪京同志主持。上午10时,会议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webp.jpg


  李政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报告。报告从“奋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跨越式新提升”、“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创造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奇迹”、“大力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跃升”、“着力抢抓战略机遇,充分激发生态经济发展新活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用心用情建设幸福宜居新家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发展”、“加强思想文化引领,丰富生态岛软实力建设新内涵”、“积极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新向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新标杆”九方面作了阐述。

  李政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说,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事业乘风破浪、加速前行的五年。五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曲折、国际社会持续动荡、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跨入新发展阶段等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崇明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等艰巨任务,我们在党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生态立岛战略定力,大力实施“+生态”“生态+”发展战略,主动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新路,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等称号,锻造铸就“崇德明礼、敢为人先、垦拓不息”的崇明精神品格,加快生态发展的全民共识广泛形成,“生态崇明、美丽崇明、幸福崇明”建设成效显著,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实现跨越式突破性大提升。


3.webp.jpg


  李政说,回首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有四点主要体会:必须坚持思想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生态立岛,一张蓝图干到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全心为民谋幸福;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围绕大局强党建。

  李政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他指出,直面时代际遇、聆听使命召唤、顺应人民期待,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勇担重任,坚持生态立岛不动摇,以闻战则喜的干劲、比学赶超的拼劲、一往无前的冲劲,奋力走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长征路,努力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创造新的历史奇迹。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生态、高品质、国际化”发展方向,坚持“+生态”“生态+”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创造处处闪耀生态秀美魅力、全面引领绿色发展风尚、生动彰显民生福祉温度、充分展现城乡治理智慧、深度演绎奋斗出彩故事的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奇迹,向建成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世界级生态岛迈出更坚实步伐。


4.webp.jpg


  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崇明,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设生态秀美、鸟语花香的新崇明;建设低碳绿色、开放发展的新崇明;建设安居乐业、幸福和美的新崇明;建设文明有序、充满活力的新崇明;建设追求卓越、不懈奋斗的新崇明。

  李政强调,要大力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跃升。坚持把绿色作为崇明最鲜亮的色彩,坚决守牢生态底线,着力稳固生态底板,全力擦亮生态底色,用心打造万物共生、和谐相处的美丽乐土,让崇明大地处处呈现蓝天共碧水、田丰林更茂、人在画中游的和美意象。全力打造长江生态大保护的新典范,大力推动生态环境美丽蝶变,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绿色转型,巩固完善科学有效的生态制度。

  要着力抢抓战略机遇,充分激发生态经济发展新活力。全面对标“五型经济”发展要求,加速推动生态资产向发展资本转化、生态要素向发展要素转化、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大力构建彰显崇明特色、充满活力韧劲的“五新”生态产业体系,高起点推动崇明绿色崛起。坚持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全力发展现代新农业。聚焦海洋梦、世界船、智能造,集聚发展海洋新智造。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放大花博后续效应,创新发展生态新文旅。依托良好生态优势,加快发展活力新康养。聚焦绿色低碳、节能环保、资源循环、生态治理等领域,培育发展绿色新科技。

  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用心用情建设幸福宜居新家园。优化城乡空间新格局,积极构建“两翼齐飞、中部开花、长兴奋起、横沙竞美”的城乡新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塑造美丽崇明新图景,坚持以生态定义崇明,用美丽造福人民,积极打造“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崇明村居图,推进“五美共建”,抓好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道路建设,构建可亲可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发展。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巩固加强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持续加强依法治区工作。要加强思想文化引领,丰富生态岛软实力建设新内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着力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积极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新向往。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健康崇明建设,巩固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崇明建设。

  李政强调,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由高质量的党建来支撑保障。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引领保障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事业开创更加灿烂的明天。要守正创新加强党的建设,深学细悟坚定政治信仰,严管厚爱建强干部队伍,海纳百川打造人才沃土,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正本清源推进反腐倡廉,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始终同全区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伟大事业的航船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市纪委机关、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大会开幕式。受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非中共党员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中央机关、央企、市级部门、市属企业、高校等在崇有关机构和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驻崇部队主要负责同志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