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上海市推进地理标志运用工作会议在崇召开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1-11-11 09:38

浏览

【字体:

11月10日下午,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崇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市推进地理标志运用工作会议在崇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推进地理标志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资源力量,加强统筹协作,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上海地理标志运用工作,赋能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副区长张秩通参加会议。


1.webp.jpg


2.webp.jpg


芮文彪指出,加强地理标志工作是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能、推动地方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深入推进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助力农业转型、产业集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加快打造地理标志综合运用和保护体系,更大力度壮大地理标志农业产业优势,助力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致富,要加强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作,擦亮地理标志的金字招牌,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webp.jpg


缪京指出,崇明作为上海最大的农村地区,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不仅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通行证,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支撑,更是崇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生态岛形象的亮丽名片,崇明将通过培育、运用、宣传、保护,以知识产权的力量助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取得新进展,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4.webp.jpg


5.webp.jpg


2021年,本市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上海目前共有地理标志40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1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农产品地理标志15件,主要分布在瓜果、蔬菜、家畜、大米、花卉、米酒、水产品、手工艺等8大类上,集中在崇明、浦东、松江、嘉定、奉贤、金山、青浦等7个区,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达8亿元。


6.webp.jpg


7.webp.jpg


18件地理标志商标中,崇明区约占“半壁江山”,已成功注册“崇明白扁豆”“崇明白山羊”“崇明金瓜”“崇明老毛蟹”“崇明香酥芋”“崇明大米”“崇明水仙”“崇明黄杨”等8件地理标志商标,以及“崇明老毛蟹”“崇明老白酒”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崇明藏红花(西红花)、苦草、崇明甜芦粟也在申请地理标志商标。


8.webp.jpg

芮文彪与缪京共同为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商标品牌指导站揭牌


9.webp.jpg

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崇明公司与“崇明大米”和“崇明水仙”商标权利人进行地理标志保险签约


10.webp.jpg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崇明支行与上海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开发公司签署地理标志园区综合授信协议


近年来,崇明抓住自身禀赋优势,通过推动特色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不断扩容地理标志数量,走出了一条利用知识产权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之路,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左右。

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嘉定区马陆镇、浦东新区农协会、上海练塘叶绿茭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会前,芮文彪前往港沿镇园艺村,调研“崇明黄杨”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情况。

市知识产权局、经信委、农业农村委、文化旅游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本市有关地理标志辖区、涉农区知识产权分管负责人;有关地理标志所在镇分管负责人;有关地理标志权利人代表、使用者代表;区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