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星镇平安村:“五老”引领新风尚,移风易俗“谱新章”

信息来源:三星镇

发布时间:2024-02-01 12:07

浏览

【字体: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好榜样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村庄移风易俗工作做深做实,三星镇平安村适应新时代,勾勒新路径,成立了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类老党员组成的“议事体制”,以“平安五老”发扬中华美德、引领文明风尚、树立道德典范,以乡贤力量助推平安村破旧立新,绽放文明之花。

  

深入群众,弘扬新风

  1.png


平安村“五老议事会”以身作则,弘扬新风,积极引导村民们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十里羊村”建设期间,各户组内的“五老”积极出面调解因羊村周边墓地搬迁事宜产生的群众纠纷,号召村民摒弃旧腐观念,接受墓地迁移。

日常工作中,“平安五老”也言传身教,谆谆教导,引导村民向“漠视他人”“不扶老人”等社会负面现象说“不”,发扬团结、友爱、温暖的平安村风,平安村文明和谐蔚然成风,施救村民见义勇为“不怕讹”,困难群众接受救助“心里暖”。


2.jpg

 

治理环境,共建家园

 

4.png


针对村庄环保工作,平安村充分发挥“户组治+五老议事会”的网格化治理优势,农村治理实现了从“松散化”到“网格化”的转变,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平安五老”敢言敢想,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操作方法,引导志愿者定期清理河道垃圾,积极倡导村民们种植花草美化家园。通过教育引导儿童、现场检查指导、公开表扬批评等方式,“平安五老”系统性一体推进村庄路、林、水、宅整体环境治理。平安村道路整洁,河道规整,水质清澈,林地干净,环境治理成果斐然。

 

简约迎春,杜绝铺张

 

5.jpg


新年伊始,家家户户迎来了欢庆春节的喜悦时刻。在此时刻,“五老”积极深入村民,倡导文明简约的过年理念,呼吁村民们减少铺张浪费,以环保方式迎接新春。“平安五老”身体力行,以自制装饰品、手工艺品、简洁春联等装点房屋,将门前装扮得既喜庆,又环保,同时颇具新意。

此外,五老议事会还协助组织了新春茶话会等一系列文明新春活动,以环保方式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村民们纷纷响应,共同参与到这场新春文明行动中,打造简约、文明的迎新春新风尚。节约温馨的过年氛围弥漫全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