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来横开展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横沙乡

发布时间:2022-07-14 08:43

浏览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719142744.jpg

  7月14日,上海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来横对乡村振兴情况和横沙东滩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参加。横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曹俊陪同调研。

  冒着酷暑,委员们来到横沙乡中南部的丰乐村。这里景色优美,环境整洁,是集长江生态保护、农旅结合、游学体验于一体的海岛示范乡村。委员们注意到,当地民居不见“小院高墙”,视线十分通透,环境整洁安宁。沿着林荫步道,委员们边实地查看面积达330亩的“世界最大水稻画”,边听取当地关于农旅与研学结合,组织户外活动,着力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承农耕文化等案例经验介绍。委员们认为,以吴越地区传统农耕文化为基础的江南传统文化是上海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过往的城市化进程已经对其造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建设全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江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刻不容缓。委员们感慨:“幸好横沙岛还为我们保留下这份可贵的标本。”

  规划中的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东滩)位于横沙岛东端,大部分土地是长江口航道疏浚等工程吹砂造地形成,总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园区空间狭长,由西向东呈舌状分布。委员们用了近2小时,乘车把它看了个遍。虽然在普通人眼中,目前这里只是一片长满各种野草、偶有水鸟飞起的湿地荒滩,但据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介绍,这里将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农业发展的创新空间。围绕服务上海城市核心功能,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东滩)将着力打造“五个高地”:高品质农产品供给高地,发挥差异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功能,成为上海优质绿色产品的核心供应基地;农业制度创新高地,构建符合大都市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创新示范;生态价值和谐共生高地,创新生态价值产业链,为大都市谋求三生融合提供上海范式;以优质生态为基底,联动科普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建设宜农宜游品质体验高地;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数字技术为驱动,以贸易流通为引擎,打造全球顶级未来农业科技贸易高地。“产业园里,可得给我们农科院留块地方。”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常务副主任,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当即表示,短短半天的调研,他已经发现了许多新课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