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小华”专题】党建引领“练真功” 实战锻炼“砺精兵”——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4-03-13 13:37

浏览

【字体:

自去年6月份启动“绿小华振兴先锋”岗位练兵行动以来,绿华镇聚焦“‘绿’动青春争先锋,振兴有我绘‘华’章”主题,深入开展党建引领青年人才岗位练兵行动,广大党团青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此次的“女神去哪儿”春日之旅带团服务活动中,“绿小华”以学为用、以练为战、以干为先,有效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让来访的游客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全员备战,“沙场点兵”强阵容,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

党建领航铸精兵,乡村振兴展新姿。在保障带团活动的筹备过程中,绿华镇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人才使用为根本,着力为“绿小华”搭建展现自我、挑战自我的成长平台。

1精细部署吹响“冲锋号”

3月1日,组织召开“绿小华”志愿者齐力参与“女神去哪儿”春日之旅带团服务部署会,由镇党委副书记顾惠民进行总体部署并讲话,以发出全员“行动令”的方式,进一步把“绿小华”带团服务落实到岗、明确到人。

2现场集结熟悉“作战图”

3月4日上午,组织讲解组的“绿小华”实地到景区(点位)进行全轮试讲,下午组织向导组的“绿小华”奔赴在全线路段进行现场踩点,通过模拟演练和细节沟通,持续强化“绿小华”的接团、带团技能及应急反应能力。

3编队重组提高“战斗力”

60余名“绿小华”志愿者队伍按照各自兴趣特长编组为13个小分队,精准对接于15个团队批次,每一个小分队从时间、时长、安排、地点及相关要点,清晰列出接团带团的各项细节要点,构建形成点对点、人对人的相互协作机制,进一步锤炼出一支拉得出、上得去、打得响的精兵队伍。

实操训战,“春季练兵”大比武,下好党建赋能“致胜棋”

党建引领新生力,练兵场上展风采。在“女神去哪儿”带团服务活动期间,以“绿小华振兴先锋”岗位练兵行动为载体,全方位、全角度检阅“绿小华”的训练成果和精神面貌。

1统一标识展风采

每一位“绿小华”的“上岗”身份标识是一个印有“绿小华”字样的统一标贴,这几天志愿者们身影活跃在各景区(点位),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精益求精显决心

带团服务活动的现场,一边是“注意安全,有针线,不着急,慢慢做……”向导组的“绿小华”一遍一遍的悉心提示;一边是“有需要材料的跟我们说,哪里不会的我们来教,我们都在这儿……”手工组的“绿小华”一步一步的耐心指导,大家都力争为“做得更好一点”而共同努力。

3自我加压有担当

在景区点位讲解的片段中,“这个画作的表达怎么理解,‘128传说’的寓意是什么……”讲解组的“绿小华”一次一次接受问题“考验”,这都要求前期备好充足的“功课”,并要在讲解中学会临场发挥的“技巧”;咖啡组的“绿小华”也是摸索出了“倒牛奶、打奶泡、弄咖啡液、组装拉花”一整套的“流水作业线”来快速提高制作时间,充分体现了“绿小华”们的团结协作能力。

奋力决战,“集中阅兵”展英姿,下好党建增效“长远棋”

三月春风拂面来,练兵热情正飞扬。在三八“女神季”,绿华镇以绿港风情景区为乡村文旅路线,“绿小华”们精心设计了“女神去哪儿”春日之旅套餐项目,并在阅兵决战中实现了乡村振兴与个人成长的“双向奔赴”。

1赋能旅游经济“开门红”

美文组的“绿小华”以六大体验项目自由选择为版块内容,编辑发布“这个三八妇女节‘女神去哪儿’”推文,宣传介绍绿华镇乡村文旅参观路线、餐饮、会务等个性化服务项目。3月6日至12日,通过运用定制营销方式,切实为镇域内西来农庄、橘香园、天鹅苑、明珠湖生态服务中心等餐饮农庄(民宿),以及漫屿户外运动营地、顶睦实用菌基地、欢绿果蔬专业合作社等景区(点位)吸引人流量,先后迎来了15批次团队、600余人次的“大丰收”,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2赋能个人成长“新高度”

岗位练兵以“团队人数、以老带新、特长特点”为三大原则,分出向导、讲解、手工及摄影四大版块,按需遴选60余名“绿小华”志愿者分布到水上漫道、农耕馆、垦拓馆、邹市明拳击训练基地、没顶美术馆、“橘小妹”创意手作、菌菇采摘、柑橘采摘、咖啡服务、花艺插花、印糕制作等岗位,确保带团服务专岗专人、专人专责,大家在作战比武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自我突破,既增强了友谊,又提升了能力。

3赋能人才培养“新赛道”

岗位练兵旨在担当奉献聚合先锋力量,各练兵岗位从使命、能力、耐力、创新力等维度聚力发散,通过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等方式从青年党团员、村居干部、驻村指导员、选调生、驻地企业人才等渠道广泛动员,创新探索人才共育、人才共用、人才共享的青年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了绿华人才“蓄水池”。

肩鸿任钜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下一步,“绿小华”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协同配合、砥砺奋进,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干成事”的责任感,做好学用结合、实干笃行、创先争优三大文章,为绿华“五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美丽蝶变”贡献出青春力量。

附件